丁二烯价格上涨背后的逻辑,重点推荐华锦股份、齐翔腾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0-18

 事件:隆众资讯10月8日报道:节后国内丁二烯厂家供价大幅调涨,加之假期期间外盘行情又现暴涨,带动国内丁二烯市场行情强势拉涨,国内商家看涨明显。当前市场价格约12000元/吨,较去年底的低点价格已经翻倍。

投资要点:

石脑油路线乙烯新增产能有限,对应副产丁二烯紧张。目前全球丁二烯生产主要来源是通过石脑油裂解乙烯的副产品中抽提而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2016年8月国内乙烯产量139万吨,同比下降8.1%;1-8月份总产量1205万吨,同比增加5.5%。由于乙烯行业投资门槛高,我们认为未来以石脑油为原料路线的乙烯投产较少,副产的丁二烯有望保持长期紧缺。

液化气和乙烷路线生产乙烯相对于石脑油的成本优势,未来丁二烯有望持续回暖。由于当前液化气相对石脑油保持着较大的成本优势,东北亚地区的乙烯生产可以采用部分液化气进料,代替石脑油裂解生产乙烯,将会加剧丁二烯的供应紧张。同时,从长期而言,我们认为未来美国有大量的页岩气生产乙烯的装置投产,如果进一步冲击国内市场,将会带来丁二烯的供应持续趋紧。

下游需求稳定。丁二烯的主要下游应用是橡胶,造纸用丁苯胶乳、ABS 树脂等。其中汽车行业是丁二烯下游最主要的需求应用。2016年1-8月,国内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0%。我们认为汽车的保有量将会带动轮胎及橡胶的需求持续增长,加上天然胶未来行业触底是大概率事件,有望带动丁二烯长期的需求稳定。

重点推荐华锦股份齐翔腾达

华锦股份:公司是原油炼制、乙烯、丁二烯的有效产能对应市值弹性最大的标的,具备约10万吨/年的丁二烯产量。2015年度,公司加工原油738.5万吨,两套乙烯装置生产乙烯47.83万吨,生产油品和液化产品502.98万吨、聚合物54.47万吨等。当前乙烯盈利情况良好;公司的丁二烯生产成本低;且公司炼油的盈利有望受益于油价反弹。

齐翔腾达:公司一直专注于对原料碳四进行深加工,目前公司拥有甲乙酮14万吨/年(实际产能19万吨)、丁二烯15万吨/年(氧化脱氢法)、顺丁橡胶5万吨/年、顺酐10万吨/年、异辛烷20万吨/年等;近期有“45万吨低碳烷烃脱氢制烯烃及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公司现金流充沛,新产能投放后公司整体实力再上一台阶,加上行业基本面好转,未来成长空间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