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橡胶缺位60年 避孕套等产品原料都需进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2-06

     每经实习记者 陈鹏丽 发自海南

 
    从1952年国家确定天然橡胶的战略性地位并成立专门研究所至今,已经经过62个年头。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橡胶深加工技术的缺乏,国内高性能橡胶产品,如军工、航空橡胶器件的原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甚至连避孕套、轮胎等产品的原材料大部分都需要进口。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12。670, -0。14, -1。09%)加工研究所副所长李普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国内初加工工厂生产标准不一,导致最终的橡胶加工品标准不一,无法达到企业的生产标准。
 
    直到2010年,随着国内航空、轨道交通等企业提出高性能橡胶产品原材料应自给自足,高性能橡胶国产化方才起步。
 
    高性能战略产品缺位/
 
    新中国成立之初,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经济封锁,作为战略物资的橡胶受到禁运不能进口。由于橡胶是典型热带作物,当时被认为只能在北纬17°以南,赤道南或北10°以内的热带地区生长,中苏两国遂决定在中国海南建立橡胶生产基地,以保证战略物资的自给。1952年,国家确定了天然橡胶的战略性地位,并成立专门研究所致力于橡胶育种、栽培及初加工技术研究。
 
    1982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 (以下简称橡胶研究所)打破了橡胶只能在北纬17°以南生长的“常识”,橡胶开始在我国北纬18°~24°地区大面积种植。
 
    然而,在2010年之前,我国仅止步于橡胶初加工领域的研究,对于精深加工研究甚少。“橡胶下游化学产品有十几万种,而且有专门的军工企业和部分大学在研究,应该没有哪个单位能够包罗几万种的橡胶产品研究。”橡胶研究所副所长谢贵水坦言,橡胶研究所只负责种植、管理、割胶、初加工环节的研究。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以下简称加工所)副所长李普旺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0之前,加工所一直从事初加工的生产工艺研究,“这是因为之前并未认识到 (军工、航空等精深加工)这方面的需求”。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在高性能橡胶深加工方面缺位,我国军工、航空,甚至避孕套、部分轮胎等产品的生产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乳胶原材料。
 
    直到2010年,一些航空、轨道交通企业找到加工所调研,提出希望实现高性能战略产品原材料国产化的想法。自此,加工所才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橡胶原材料才开启国产化。
 
    今年以来,海南橡胶集团开始与军工企业合作,进军高端橡胶产品领域。据海南橡胶方面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具备利用国产胶生产航空轮胎的技术。
 
    初加工产品标准不统一/
 
    据了解,制造企业往往都针对一种材料设置生产线。每一批原材料,进厂之前都要接受一系列检测,符合生产标准的才能用于生产产品。但是国内由于初级加工厂不统一规范生产,导致初加工产品标准不一。而一些制造企业为了保证原材料的稳定性,往往选择进口国外原材料。
 
    李普旺告诉记者,橡胶初加工产品的质量(标准)受到各个环节的因素影响。“从种植的品种,到胶农割胶,再到初加工的工艺流程,都会影响到最后初加工成品的标准和质量。”
 
    据其透露,胶农在割胶过程中,可能为了追求利益,往胶水里添加非胶成分,通过掺假提高收益。或者胶农为了刺激割胶,非有意识地往胶水加入非胶成分。在初加工过程中,加工工艺每一个环节的不规范处理,每一道加工程序控制不好,比如胶粒烘干温度的差异,都可能会导致初加工得到的成品质量不同。
 
    记者从海南橡胶集团金福加工厂了解到,橡胶初加工分为两种。一种为标胶,初加工的步骤为:鲜胶乳过滤、鲜胶乳混合、凝固、压薄输送、压皱造粒、橡胶粒子准备干燥、自动化干燥,干燥过后将产品包装,送往成品库。而乳胶的加工则通过离心机,通过不同的速度,离心沉淀得到乳胶。
 
    但胶乳的保鲜又是企业面临的一大头痛问题,“乳胶跟纯牛奶原理类似,要把保鲜做好,乳胶才不会坏掉。”李普旺说。
 
    李普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避孕套以及部分大型轮胎生产企业,往往都倾向于从马来西亚进口乳胶产品作为原材料。有能力的企业,甚至会选择自己在海外承包种植地,自己加工原材料,以保证产品稳定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轮胎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据其了解,国内大型轮胎企业的原材料均为进口天然橡胶。“不是因为喜欢用国外的,而是国内橡胶稳定性较差。橡胶原材料在进厂生产之前都要经过检测,如果橡胶组分相差太大,会影响产生出来的轮胎质量。国内橡胶在拉力等性能上比国外的稍弱。”该董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国内有四季温度变化的原因。
 
    对此,加工所通过研究,已有一套相对标准的生产工艺流程,给国内橡胶产品初加工工厂参考。“但是我们只是服务机构,并非行政部门,不能强制加工生产企业完全按照我们的标准去做,”李普旺表示。
 
    海南橡胶产业路在何方?/
 
    海南坐拥全国50%以上的橡胶资源,但天然橡胶产业颇有“为他人作嫁衣”的意味。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海南岛内至今没有一家轮胎厂,海南橡胶集团旗下只有生产乳胶丝、手套以及胎面胶3个制造公司,而上述橡胶产品从严格意义上讲,都不属精深加工领域。
 
    对此,多位海南橡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海南经济不够发达,而设厂需要大量配套设施。而且,即使工厂在海南生产产品,但大多还是要到内陆做销售、推广。
 
    而对于海南橡胶产业如何升级,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国家要重视橡胶产业,加大对国内橡胶产业的扶持力度,包括关税政策等,保护橡胶产业的发展。
 
    中国天然橡胶业协会秘书长郑文荣认为,从产业模式本身来看,海南乃至国内橡胶产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橡胶生产技术投入不足。“但栽培技术的推广我们已经在做。”
 
    海南橡胶董秘董敬军则认为,海南橡胶产业甚至是国内橡胶产业的升级其实就是海南橡胶集团的产业升级问题,而海南橡胶集团将通过升级产品结构、加强企业自身生产管理、加大高端橡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来实现转型升级。
 
    一位不愿具名的橡胶产业研究员则认为,海南橡胶产业的升级,最重要的是海南橡胶集团等企业要真正把橡胶当做一种产业来经营,而不是一亏损就找国家要补贴。企业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可到国外设立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