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新:环保安监风袭 促进剂上市企业盈利扶摇而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1-10

 【导语】2016年国内再度上演史上最严环保检查,促进剂因为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废渣等,导致促进剂行业受环保冲击较大,部分企业的年度开工率甚至不足五成,多数企业被动“接招”,而促进剂上市企业却在这段时间表现良好,盈利水平同比大幅增加。

1. 环保风暴强势来袭 促进剂企业应接不暇

    今年下半年环保部对国内污染大排查,派驻中央巡视组入驻各省份,作为主要的促进剂生产基地,河北、河南均已被排查过,而10月份之后山东地区是被检查的重点,巡视组已对多个地地级市踩点,并于10月下旬后公开入驻山东,这必将对促进剂行业的生产、销售、利润等各个环节产生一定影响。

    事实上,从2015年元旦实施的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环境保护法》之后,环保一直未松懈,且愈演愈烈,后期又出台了一系列的环保法规,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早已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加之2016年11月1日山东地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后,促进剂各生产企业进入生产恐慌期,虽然多数企业均具有相关的环保设施,但仍然面临暂时被强制叫停的命运,据卓创了解,山东地区除阳谷华泰和山东尚舜化工两家企业外,多数的促进剂M生产企业均已停车。

2. 阳谷华泰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286%

    目前促进剂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是阳谷华泰和山东尚舜,在国内上市企业主要是阳谷华泰,那么从它前三季度的盈利情况看,其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具体情况如下图:

图1

    图1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阳谷华泰营业收入在8.96亿元,同比增幅达43%,净利润在1.2亿元,同比增幅达269%,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增长383%。其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环保压力下,其他多数的促进剂企业供应收到冲击时,而阳谷华泰不仅保证了供应量不减,而且供应价格也呈持续上扬态势。

    阳谷华泰作为上市企业在促进剂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其促进剂M主要用于自家CZ及NS生产所需的原料,而CZ及NS生产工艺均采用相对环保的生产工艺,如CZ主要使用氧气氧化法,具有产品质量高、污染少的优势。

图2

    图2显示,2012年以来,阳谷华泰整体盈利水平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其中营业收入的年均增长率在103%,2012年的增幅最大;净利润的年均增长率在106%,2016年的增幅最大。

    阳谷华泰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除环保因素利好外,研发投入高、定价话语权高等对其利润贡献也较大。

3. 卓创观点

    对促进剂企业而言,环保安监是把“双刃剑”,在多数促进剂企业在环保施压下倍感生存的压力,而阳谷华泰作为国内主要的上市企业,却能够借助环保之风不断的保持大幅的利润增长,成为行业里的标杆企业。

    那么其他的多数促进剂企业,应该借鉴阳谷华泰的发展思路,虽然阳谷的规模仍不算大,但其稳扎稳打,不断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在面临行业发展瓶颈时,能够积极突破,顺应大环境发展趋势,为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打下的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