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价格1年上涨超1倍 下游轮胎行业被迫跟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2-16

   “从2016年主力合约沉淀资金仅30亿,到目前主力合约沉淀资金59亿,巨量的资金池增幅,反映出橡胶投机炒作热情的升温。”吴伟茹说道。吴伟茹表示,2017年天然橡胶行情初步判断为前高后低走势,整体价格重心继续上扬,整体呈现出慢牛行情。

 
  轮胎企业跟涨
 
  天然橡胶以及合成橡胶的涨价使得国内轮胎厂商也齐齐叫涨。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去年11月份开始就有部分轮胎企业发出涨价通知,至2月份,轮胎的价格还在上调。
 
  王开富告诉记者,2016年11月至今年2月轮胎价格月月上调,上调幅度合计10%~25%;其中去年11月末12月初,轮胎价格上调2%~5%左右,1月上调2%~8%左右,2月份上调5%~10%左右。他表示,轮胎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炭黑、钢帘线和助剂等轮胎主要原料价格不断大幅上涨。
 
  “轮胎价格上涨更多是由于原材料上涨所致,天然橡胶、合成橡胶成本占轮胎成本的近50%。”国内一家轮胎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王开富告诉记者,国内轮胎企业基本上是全面涨价,但主要是由市场占有率较高、销售渠道全面和销量情况良好的中大型轮胎企业主导。
 
  前述国内轮胎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则表示,“轮胎价格上涨有名义上的和实际上的。名义上涨价幅度可能达45%,但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厂商可能会有一些促销政策。”
 
  同时,该名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已经明显感到买涨不买跌的市场需求开始显现,但是从长期来看,需求还是需要产品从销量提升的粗放增长模式提升到以提质为主导的模式来刺激。“轮胎市场需求目前是相对平稳甚至出现开始复苏的情况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