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然橡胶需求供应概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2-23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诗董橡胶的童靖靖。今天分享以下几个方面,先对全球天然橡胶供应格局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目前影响天然橡胶供应最大的是泰国、印尼、越南、中国这几个地区。他们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供应。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分布在像马来西亚、印度喝一些亚洲新兴的小国,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地区,这些国家大概占到了全球30%的供应。由于天然橡胶是季节性产品,降水、气温,和一些洪水方面的气象因素对它的影响非常大。泰国和中国特别容易受到其影响,所以中泰两国橡胶供应状况对整个市场波动的影响是最为明显的。

 

这些国家天然橡胶的销售格局,也会对天然橡胶的供应有非常大的影响。比如说泰国,它是一种市场化的销售,基本上是根据当天的期货现货做一些及时的报价,所以供应和期货对价格的影响特别明显。另外在中国全乳胶是直接作为期货交割的标的物,它的全年销售量在30万吨左右。

 

 

在介绍完供应之后,我们大概看一下全球需求格局。目前来讲,全球最主要的需求是在中国。以2016年我们的统计口径为标准,中国需求达到了500万吨左右,接近全球总需求40%。另外亚洲可以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像日本、韩国、台湾这样一些传统的橡胶加工业下游比较集中的地方。另外一个是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还有包括越南这样的国家。现在这些国家需求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还有印度,所以这些国家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在欧美国家,它的需求量近年来增长比较缓慢。从整个全球需求的波动来看,最主要的就是中国,还包括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天然橡胶的供需平衡是奠定行业价格周期最主要的一个基本面的因素。我们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目前天然橡胶的供应和消费,都是1200多万吨的规模,它的平衡是呈现一个周期性的波动。

 

因为从供应角度,天然橡胶是七年的生长周期才能割胶,另外它也有季节性的供需淡旺季。所以从整个供应需求来讲,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是在2002年到2008年这个周期,整体是供不应求。但是在2011年之后,出现了几年的过剩,这两年随着价格降到谷底,包括上游环节都面临着低于成本的局面,所以供应发生了大幅下滑。

 

 

从整个全球供需的平衡来讲,2016年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年份,这个供需缺口推动了全年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天然橡胶的涨幅是在100%左右,极端的高点接近120%。它的兄弟产品合成胶的涨幅更为剧烈,涨幅150%。

 

 

我们具体看一下供应,几个主要国家在2016年的表现。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泰国、中国和马来西亚这几个国家的减产。减产一方面是价格的因素,前几年过低的价格导致供给不足,割胶不充分。另外是气候的影响,一个是在2016年的3到5月份,由于雨水过多,导致开割的延迟。延迟1个月左右的时间。另外一个是在12月份到最近1月中左右,泰国马来西亚都发生了洪水。之前很多人都在提问,这次泰国的洪水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我有这方面的数据统计。

 

 

首先泰国的洪水是在12月初发生的一次,1月初又发生了一次,后面这次比较严重。尤其后面这次的受灾面积是占整个泰国全国种植面积的30%。因为整个泰国全国目前总的开割面积将近2000万莱,其中南部是占到了2/3,大概不到1300万莱。这次受灾面积是500多万莱,所以大概占全国30%。

 

12月份的那一次洪水导致南部地区有一半的时间无法割胶。1月份的洪水导致整个割胶的时间不足一周,所以在这样每天平均产量1.5到2万吨的高产期,这两次洪水影响的量接近了30万吨。具体是2016年影响了十几万吨,2017年又影响了十几万吨。

 

 

目前来看,最近的气象资料显示,泰国有几个府的水已经退掉了,但是这两天到25号,还是有一轮比较强的降水,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应该是泰南的七个府,所以这还是会对当地的胶园的开割产生显著的影响。

 

泰国政府有一些统计,包括橡胶、棕榈油和其它的农产品在这次洪水当中,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最主要是橡胶种植业的影响。水患影响到了种植、交通运输、加工厂,整体产量下降接近30万吨,从货值上影响到了接近200亿泰铢。

 

另外大家最近比较关心的热点事件是泰国政府抛储,泰国政府在2013到2015年期间一共是收购了大约37万吨橡胶。随后与中化、海胶有一些交货协议,所以有几万吨已经被运到中国来了,剩余有31万吨左右的库存。12月份的时候,它公布了这一轮大约9.8万吨的抛储的计划。第一轮流拍,但是最近两天,第二轮抛储比较顺利,主要因为整个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和现货非常缺。

 

这次抛储成交了9.87万吨,平均价格67铢,一共分布在泰南的26个仓库,其中只有大概1500多吨是标胶,剩余的9万7千吨左右都是烟片。由于这些货品质不一,所以加工厂还是要继续做再加工。这一轮的抛储缓解了市场现货的供应不足,市场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滑,但是是一个正常的回调。

 

我再补充一下,这一轮抛储的消息流出之后,市场行情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调,我们从整个现货层面看,并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供应紧缺的局面,因为下游的工厂开工还非常旺,而现货因为洪水和国内库存的原因依然都处于非常紧张状况。所以这次抛储的消息导致的回调是一个正常的回调,主要基于年末一些资金获利了结的要求,以及前期上涨过快导致风险释放。这些不足以扭转目前整个供不应求的局面。

 

那另外像印尼、马来西亚、越南这些国家,我就做一个大概笼统的介绍,总的来讲,这几个国家的产量整体增长幅度不是特别明显,除了越南,印尼。因为它的橡胶种植面积也比较有限,产量比较稳定。马来西亚因为成本比较高,这两年橡胶种植面积下滑非常明显。越南的起量非常快,现在已经超过100万吨,跃居全球第三,但这次因为天气影响,越南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最近市场上关于越南交货违约案例是非常多的,这个也是加重了很多工厂原料不足,他们现在急于在市场上找货。而这个因素是需要一段时间消化的,也是一个影响市场很大的因素。

 

 

那再看中国国内的供应,这几年国内的供应量是比较有限的,2016年基本上继续呈现小幅下滑的趋势,供应量在77万吨左右,其中交割品是在30万吨左右,之前我们看到期交所又有批一些民营的加工厂来去新增入可交割工厂的名录,但是从总的数量规模来讲,交割品的规格基本上是局限在30万吨左右。另外我们看到现在国内原料有一个很重要的新兴趋势就是乳胶消费非常好,尤其是在开割的阶段,大量的胶水都流到乳胶的加工,所以进一步影响到了全乳胶的供应。

 

从2017年来说,全乳胶的量应该还是维持在30万吨左右的级别,我们需要去关注的一个隐含的事件就是国家可能抛储,是轮储,因为在2009年到2015年期间,国储买了50多万吨的储备胶,那其中2009年左右应该是在10万吨多一点,所以从正常储存的理想周期来看,五六年是有一个轮储的需求。市场也有一些这样的传闻,这个因素需要关注的。如果发生了轮储,那也就是新胶和老胶的替换,会导致期货不同合约的价值,会有非常明显的差异。近月因为老胶的流出,压力会比较大,相对来说,整个2017年新胶可能会有接近10万吨的量被国家回收。

 

如果从整个国内的消费量来说,我们其实更主要关注的还是进口,因为国产也是70万吨的级别,但是进口折干的量已经接近430万吨了,这个是包含了所有的进口量,以及过去几年还有隐含越南的走私,包括一些替代种植进口的量。过去的这个量,我们把它统计到了这个口径里面,然后现在的量,走私这已经基本上没有了,但是还会有替代种植这种进口的流入。总的来讲,2016年的进口量是在426万吨左右,这个比2015年大概增长2.3%,也就是在10万吨左右,其实这个增长量并不是非常明显。所以国内的库存在过去一年当中的消耗是非常充分的。

 

 

这张是一个国内进口统计,我们过去是把走私和替代种植也纳入了口径,另外乳胶全部都是折干,所以它反映了真实的干后消费。2016年进口是在426万吨左右,只比2015年增长了大概10万吨,这个反映到消费端,是严重跟不上这个消费的增长。所以国内的库存是得到了非常充分的消化。无论是保税区还有下游工厂,包括贸易商手中的库存,都是非常紧张的。

 

在这个量当中,泰国是接近了一半的进口,另外,越南增长也非常快,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数量在下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前面提到,我们在关注市场的时候,更多的要关注泰国的供应状况和越南的供应状况。

 

 

另外从进口的来源国分析,泰国今年2016年接近4%的增长,越南是接近了1/3的增长,但是马来西亚和印尼下滑了接近10%,也就是说我们越来越依赖于泰国和越南胶的出口。所以这块供应变化是值得关注的。

 

 

另外还有一些新兴国家,其实大家可能对它有关注,但从总量上来讲,它还非常小,整体的这几个新兴国,也就是在五六十万吨的级别,当然未来它的增长空间会比较大。另外它的原料是会流入到越南、马来西亚,作为他们加工的原料,所以我们值得关注的是它的这个流入,会不会因为政治方面的风险通路会有一些受阻。那从未来几年的远景看,它应该会增长到100万吨的级别,所以影响程度会逐渐加大。

 

 

供应做一个小结:从长期看,由于2005到2012年期间,牛市过程当中一些新增的橡胶的种植,未来天然橡胶的供应肯定逐渐趋于宽松的,尤其是在新兴产胶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过去的两三年,主要抑制供应释放的因素是因为价格导致了劳工的不足,维护的减少,那尤其是在一些高成本区域,出现了大幅的减产。另外就是天气方面的因素,这对于2016年的供应影响尤为明显,泰国因此整体供应是减少了十几万吨,马来西亚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这是导致了整个的四季度,包括年初供不应求。

 

因为供不应求,下游的库存已经是得到了充分的消化,这个供不应求的局面应该还会再维持到2017年的年中左右,随着新增供应的释放,包括库存国储的补充,看到时候市场的紧张局面会不会得到一个比较充分的缓解。

 

 

接下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消费方面的状况,2016年全球消费是在1265万吨,70%以上用在轮胎,所以我们关注汽车和轮胎行业的变化。2016年整个全球车市是从低谷当中回升,从这个销售量来讲,全球的增幅是在7%左右。中国整体增长也是在两位数以上,乘用车是15%的增长,包括客车、货车的商用车是5%的增长,重卡的增长非常惊人,接近40%左右。直接体现就是轮胎的配套需求增长非常快。另外也是在替换市场也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增长。

 

如果对2016年重卡做一个估算,整体的增长幅度是达到8%左右,重卡一年天然橡胶的消费量接近300万吨,占到整个中国天然橡胶消费量的一半以上,所以重卡增长是推动整个全年供不应求最主要的因素。

 

2017年,我们预计它的增幅还是会接近5%以上。

 

 

这里对于天然橡胶的消费分布做一个大概的分解。因为轮胎是天然橡胶消费当中占据七成以上的板块,那一年五百万吨的消费量,有三百万吨以上用在轮胎。另外还有包括胶管胶带,乳胶制品,鞋材,密封件、减震制品这样一些配件上,所以轮胎是影响最为明显的。

 

轮胎当中用于卡客车,还包括大客车的全钢胎,因为它用胶量最为集中,单条胎用量25公斤左右,全年整合产量是280万吨左右,乘用车胎是用在轿车上,虽然目前国内的轿车的存有量非常大,但是单胎的用量就是两公斤左右,所以也只是大概80、90万吨,所以全钢胎的波动又最为明显,所以我们会关注全钢胎以及它相关的物流基建市场的变化。

 

在全钢胎的销售结构当中,中国现在一年是产1.1亿条左右的轮胎,一半用于出口,一半内销,内销绝大部分9成左右都是用于替换市场,另外就不到10%用于它的配套,所以我们可能平时如果只关注汽车,是不足以反映全貌的。那2016年全钢胎的销售之所以能达到8%左右的增长,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出口是继续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替换也是4%到5%的增长,配套是超过20%以上的增长,所以这共同贡献之下实现了8%的增长。

 

对于2017年,全钢胎是不是还能维持这么快的增长,从这个方面来讲,出口它的增长肯定会放缓的,因为2017年会遭遇一个比较大的因素就是美国的全钢胎的双反,这个政策的出台会在3月初公布,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开始这个调查之后,对美的一个全钢胎的出口已经出现了下滑。2016年全年下滑的幅度接近10%,这个影响已经在体现了。我们对美国出口的全钢胎一年是在900万条左右,是占到整个国内产量的大概不到10%。所以当它下降影响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与此同时,我们对东南亚的出口,包括像中东、欧洲的出口,增长都很不错,非洲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亮点。所以我们的出口到2017年,依然还是会继续维持应该是可以有四五个点的增长。另外替换市场随着物流的市场在2016年下半年有一个抬头,这主要是因为基建房地产投资整个升温。2017年虽然房地产因为政策相对抑制会有一点下滑,但是基建应该还是可以有很多的看点。替换市场实现5%左右的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

 

另外配套方面,去年8月份开始,治超新政在2017年会继续释放。同时与治超相类似的,就是对于排放标准的一个要求,也在提升。另外过去几年,因为市场不好的一些延迟更新替换,也会继续释放。所以对于2017年重卡新车的销量,我们还是会抱持相对乐观的预期。全年会继续有一个,尤其在上半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所以整个全钢胎,2017年我们认为还是会有5%以上的增长。这个是对于天然橡胶最主要的拉动。

 

乘用车车胎这,这几年的增长一直非常的稳健,每年的增幅都是在10%左右,这个当中,无论是出口、替换还是配套,都是接近两位数稳定的增长。所以这并不用太担心。有一点因素要提及的是在半钢胎当中,它的合成胶的用量本身比较多,这两年合成胶的整个供应越来越紧张,需要关注的是会发生小幅的胶乳之间的替代。但是在半钢胎当中,它的替代非常有限,后面我们也会提到,合成胶它和天然橡胶的比价,替代更多是体现在一些其它的橡胶制品上,这点值得大家重视。

 

我们对于天然橡胶的消费去做一个回顾和展望,2016年,我们的天然橡胶在中国消费了500万吨,它的增长更多的是来自于全钢胎的一个出口。包括全钢胎的一个配套,那乘用车,几都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增长。对于2017年,我们可以去期待,就是整个的出口市场依然还是会维持4%到5%的增长,那么配套这,我们至少还是可以预期有接近10%的增长。

 

另外它的一个乘用车胎也是继续扩张它的需求。另外在它的消费当中,还有一些亮点,包括乳胶,因为乳胶包括它的下游发泡制品,这两年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亮点,目前,中国一年的乳胶的消费量,折干在50万吨左右,每年的增幅都是超过10%。那这在浙江温州那带尤为明显。这量的增长,是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干胶的供应,会有一定的分流。

 

所以从国内的消费量来讲,2017年我们还是可以看得到,有至少20到30万吨的消费增量,这增量哪里来,如果国内的供应没有大幅增长,然后进口量包括像泰国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从整个数量来讲,是依然存在一定缺口。

 

 

这是关于国内轮胎厂在过去两年的开工率的统计,可以看到,整个2016年,国内轮胎企业的经营开工状况明显好于2015年同期,包括我们最近的统计,对于接下来的春节这样一个传统的假期,在2016年和2015年的同期,轮胎厂的整个假期都是接近20天,至少是两周到接近三周的时间。但是在2017年的春节,由于订单排的非常满,尤其是有配套订单的工厂,基本上只有3天左右的假期,平均下来,这些全钢胎的工厂,也只是有7到10天的假期。反映出来他们现在的这个订单量还是排的非常满。

 

 

我们这边了解一下,一直到明年的4到5月份,整个工厂的开工都将维持比较高的水平。与此同时,开工保持持续高起,它的价格现在也在一路调涨,这轮调涨基本从2016年的4季度才开始体现的。因为原材料的价格,经过一年的上涨,然后传导到它的轮胎成本上,压力最大的是从四季度开始反映出来了。

 

所以他们开始集中调整。目前来讲,累计的涨幅已经是达到了15%到20%,因为这个1月份又有一轮接近10%的集中的调涨,累计接近20%。但是它依然还是在前期的一个距离高点,有很大的差距。因为轮胎也和橡胶一样,经历了差不多五年的熊市周期,现在是整体价格回归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最主要是会刺激经销商的囤货,我们看到去年年底,各个经销商也是开始积极的储备它的原料,轮胎厂也积极的敦促他们增加库存,因为未来的价格肯定是要调涨的,所以也有很多的人担心说,我们看得到经销商现在库存很高了,是不是反映出来这个市场销售不好,或者压力很大。从我们这边的理解,这是在轮胎这个环节非常正常的一个重建库存的过程。随着轮胎价格的进一步调涨,这些轮胎的库存还将会继续顺利的传导下去,到终端,到这个车队,所以整体的库存水平的提升,是一个正常的趋势。

 

 

那在说完轮胎的内销之后,我们再看一下它的出口,2016年国内全钢胎包括半钢胎的出口的增长,都是在7%左右,全钢胎的出口是过去几年比例都一直非常快,因为出口市场一直是全钢胎一个占据半壁江山的非常重要的销售的渠道。那2016年的增长,一方面基于我们中国轮胎的物美价廉,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此外,就是我们因为这个美国的双反,他们轮胎的工厂也是在积极的开拓一些新兴的区域,这的增长非常大。包括非洲还有其它的亚洲国家,像印度,所以这是增量非常的明显。

 

对于2017年,我们现在最需要关注的就是美国双反了,这前面也提到了,总量就是在900万条,2016年已经下滑了10%左右,我们对比以前曾经发生过的美国的半钢的双反,也是下滑了百分之十几以后进入一个平台,因为中国的轮胎是非常有价格优势的,即使增加到了它的一个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以后,依然比国外的品牌有接近50%的价格的差距。所以我们的这个出口,并不会因为这个双反之后到美国的销路就完全阻断。另外我们很多轮胎厂已经在东南亚、泰国、越南、印尼建了我们自己的生产线,所以现在有一部分量已经转移到了东南亚,这只是在一个生产的区域上的一个分配,并不会影响全球。

 

 

这张就是中国的半钢的出口,可以看得到,它的2016年,整个增长也是在8%左右,出口减少,2016年美国是下滑了13%,这个是之前半钢双反,因为半钢双反是2015年提出的,就是对于它的2016年的影响在百分之十几左右,所以我们也可以对比全钢。半钢的双反综合税率是在120%左右,所以它产生了一个相对比较大的影响。全钢出材是50%,所以我们判断2017年输美的全钢胎的影响是会下降百分之十几左右的比例,就是在一百万条左右,那么这个在东南亚是已经可以充分的转移了。

 

 

这张图反映现在我们中国的轮胎企业,在东南亚的市场的状况,那已经有接近十家的轮胎企业在泰国、印尼,包括马来西亚设厂。走的比较早的是像铃珑、中策、赛伦(音)这些工厂,现在他们在泰国的工厂,运行状况非常好,应该是非常的供不应求,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产能的计划。那这个当中,很大部分订单就是在承接中国转移出去双反的订单。所以,中国个量即使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就是东南亚本地需求的增加。我们预测未来包括泰国,以及越南周边的东南亚的国家,每年的消费量是会在至少6%到7%幅度的增长。

 

 

最后在消费方面,谈一下的是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互相替代。因为合成橡胶其实在2016年比天然橡胶更引人关注,它的综合的上涨幅度是超过150%,尤其是像丁二烯和顺丁,这个最终反映出来的是合成橡胶,包括它的商业原料供应的一个根本性的矛盾就是丁二烯的不足。随着全球的原料的裂解的轻质化,包括未来新的一些丁二烯产能都是集中在像乙烷这样原料,另外有一些碳四产能,因为成本的问题逐渐退出,最终的丁二烯全球的供应至少在2019年都将维持一个非常紧张的局面。

 

今年的丁二烯的暴涨,差不多翻了两倍,它最终的原因就是原料供应的不足,推动着丁苯顺丁在近期都是涨到两万四到两万五。另外在这个市场过去几年整合的过程当中,它的一个供应已经趋向于集中化。包括像丁二烯和丁苯顺丁都聚集在中石化、中石油的产能,而且它的销售都是直销。所以合成橡胶的上涨趋势一旦形成之后,就很难扭转。那它的一个供不应求也导致了部分的需求转移到天然橡胶。

 

从过去来讲,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价差关系是天然橡胶高于合成胶,正常是在2000到4000块钱的差距。但是从2016年开始,合成橡胶是持续高于天然橡胶的,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很多的制品厂的原材料已经开始调整配方了,轮胎厂不是非常的明显,但是除去像胎面,全钢胎的胎面,还有包括线圈的胶之外,还会发生小幅的替代。综合测算下来,我们预计这个替代有30万吨左右。

 

 

所以我们现在对于消费做一个小结,就是全球的轮胎包括制品行业,还是会有稳定的增长,并且有一些新兴的亮点。另外因为合成橡胶的供不应求导致天然橡胶的需求有所增加。此外这里还有一点值得补充,随着环保标准的提升,现在原先国内的一些量,实际上现在是开不起来的。这就是废轮胎和再生胶。如果市场无法供应废料,它的需求会转移到对新料的需求,这个在塑料再生的行业可能反映的更为明显。但是在橡胶这也是值得去关注的。所以导致整个消费依然还将维持一个稳定的增长。

 

那在地区的分配上面来讲,我们在2017年会看到东南亚依然将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亮点,国内会有一定的降温,但是不会发生断崖式的下跌。北美当然会阻断一部分中国的产品的流入,但是本地的消费会有预计一个增长。所以,对于全球的橡胶的消费,我们对2017年还是保持着一个比较稳健增长的预期,至少是会在两到三个点的增长。2017年供应的缺口已经存在,2017年的新增供应开局不利的状况之下,能不能把这部分量补回来,我们现在目前的观察的状况来讲,也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所以2017年依然将是一个供应相对偏紧的年份。

 

 

最后是想和大家看一下,就是说行情。整个2016年的天然橡胶,是一个稳步上行的走势,年初可能更多的是在一些政府的刺激,包括加息暂缓,另外有一些政府的收储和政府缩减计划的推动之下开始涨。它的下游消费初见起色,但是那一轮上涨是差不多4000点的幅度。在年中开始左右这段时间,这个市场有一轮下滑,更多的是由于一些政策并没有兑现,包括美国开始对中国全钢胎调查双反,以及尤其是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英国的脱欧,导致整个行情出现了一个差不多20%到30%的下跌。

 

但是从下半年开始,橡胶一路高歌猛进,尤其11月份之后,由于供应不及预期,需求火爆,出现了一个暴涨。1月份,产区洪水的因素是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发酵,下游的配套订单又是持续的有增无减。另外前期大家担忧的一个老仓的因素也得到了消化。我们看到基本上所有的大宗商品,以黑色为首的涨幅都是非常惊人。橡胶也是当中比较亮点的品种。这个局面因为泰国抛储的因素,发生了一些变化,最近的一个跌幅也是已经差不多有3000,所以大家开始担心,说这个长势是不是走不下去了。

 

我们这里其实是想谈两点,一个就是说最近的洪水,还包括抛储的因素,这个市场还到底有没有影响,有多大的影响。首先是洪水,洪水在整个2016年12月份的影响是差不多十几万吨。对于2017年1月份,目前已经连续三周的时间,它的影响量也是接近20万吨。现在要看的就是洪水还会延续多久。

 

其实之前我们对于气象资料是请到专家做过专门的评估,整个这个割胶剂,产区的雨水偏多是一个不可扭转的事实,这是一个对于气象资料长期预测分析的结果。所以基本上到2月份之前,泰国的多雨还会延续下去,最近泰国气象局有一个天气的预报,25号之前,西府又有新一轮强降水,这就等于说泰国这个割胶剂的高产期基本上是没有多大的能力了。这的量影响,我们目前看泰国在正常的1月份、2月份高产期,3月的量都是超过40万吨的,所以这个,我们把它摆出来,至于说到底影响多少,要看后面的雨水和洪水到底延续多长的时间。

 

 

另外是从产业的过去几年的下跌过程当中,发生的一些格局的变化。因为天然橡胶的熊市已经延续了五年左右的时间,从2011年年初开始一直下跌,其中对于上游种植和加工环节最困难的阶段是在2014、2015年,这个过程当中,产业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我们可以看到,从上游的种植,很多的气割,包括维护不足,还有加工的流失,到周围的加工,泰国包括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加工厂,已经有很多是被淘汰和整合,在这个过程当中,行业发生了一个集中化的现象。

 

另外在贸易商环节,也有这样一个情况,就传统的做单边投机的贸易商,已经基本上退出的七七八八了,现在主要留下来的是以套利为主。这个是会导致一个什么情况出现?就是市场的交易模式发生变化了,上下游的对接,包括长约重新变成一个主流的模式。

 

另外套利商的存在,套利商扩大了一个市场的库存的概念,他们变成了一个蓄水池,在他去套利的过程中的买卖,实际上他手里会有几十万吨,我们预测至少是60到80万吨这样一个量,变成一个可以变化的机动量。如果他在需要去卖出的时候,流动到市场,或者需要买入的时候,囤积到手中,对市场的需求都是会产生一个扰动因素的。前一段时间的供不应求,有一部分因素就是套利商的因素。

 

最近这一周,行情的下跌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应该来自于这部分套利商的获利,以及单边的获利,这是市场涨到一定阶段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那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现在市场大的一个基本面的格局,包括这种产业的变化,有没有发生扭转。到2017年的4到5月份,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还是无法根本的缓解,这个也是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包括天气的因素,包括下游高开工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抛储这样一个量,在市场会有影响,但不会改变整个的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市场通过调整之后,消化掉这部分的因素,在未来尤其是3到4季度新开割季,新的供不应求的状况加重之后,我们对于未来的行情还是会保持一个继续的乐观的预期。

 

最后,就是说对于今天整个的介绍,还包括未来的市场去做一个总结和展望吧,整个的天然橡胶,它的一个供应和消费在这几年都是一个紧平衡的局面。会基本上呈现三到四年的周期的变化,2016年是它的供需矛盾体现最为明显的一年,2017年,这个供不应求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是整体还是会偏紧。我们所担心的一些偏空的因素,包括抛储,包括美国的双反,包括高价格对于供应的一个刺激,能够去提升的一个量,还会受到其它因素的抵消,这个就是天气的不利,以及下游的继续的旺盛的消费。还有一部分替代需求。

 

我们现在需要警惕的是二季度,现货供需矛盾的进一步的激发,因为作为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在每年的三到五月份,容易发生供应的紧缺,从目前的消费的状况,还有现在的供应的状况之下,今年二季度,发生季节性的行情是大概率的事件,所以说近期的一个行情的回调,不用看的过于悲观,他们主要是在长期过快的上涨之后的一个回调,另外就是年前的资金获利的需求,等年后,随着各方面的工厂陆续回归,以及这东南亚的进入停割,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三四月份的矛盾,到底会演绎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如果是从长期战略的操作思路来讲,下跌都应当是一个买入机会,我们应该是作为产业的公司,关注的都是一个行业变化的趋势。这个当中的机会,应该才是一些比较真正大的机会,也建议各位关注。

 

Q&A;

 

用户提问 01:童老师,天胶和合成胶在全钢胎和半钢胎的比例分别为多少?

 

嘉宾解答:全钢胎中天胶用的多,半钢中合成用的多,从比例来看,全钢胎天胶占7成以上,半钢中合成占6成左右。

 

用户提问 02:童老师,问个外行的问题,从哪里可以及时的看到橡胶相关的资讯,比如哪些网站?

 

嘉宾解答:橡胶的资讯现在很丰富,我们自己有网站、公众号,rubberinfo,第三方包括卓创、金银岛,公众号有云垦的、诗董的、海胶的。

 

用户提问 03:董总2017年橡胶的价格波动范围估计多少?

 

嘉宾解答:明年的价波动范围我个人认为在17000-25000之间。

 

用户提问 04:上海期交所库存节节攀升。从这点看供应不紧张吧?

 

嘉宾解答:期交所是全乳胶,现在的增加是正常的流入,到明年到期都是垒库存的过程。

 

用户提问 05:请问老师,乳胶消费中主要集中在哪里?只能用乳胶的(即不可用标胶替代的)消费量大概在多少?

 

嘉宾解答:乳胶消费集中在手套、发泡制品、气球等。乳胶的消费量全球在100万吨左右,国内在50万吨左右(折干)。

 

用户提问 06:童总监,对明年的供应有怎样的预期?内外消费趋同还是分道扬镳?

 

嘉宾解答:明年的供应,除却泰国还是有一定增加,总体我认为会有20万吨左右,即1250万吨。消费看,2017年,内外可能趋同,内销这块主要是配套这块量释放后增幅会放缓,外就是美国双反了.上期所主要是套保盘了,所以跌会有更多货出来,涨的话就比较难受.如果到19年丁二烯不能有效供给。

 

用户提问 07:那么合成胶会持续上涨。哪些因素会刺激改变有效供给?

 

嘉宾解答:欧美的价格还是比较低,会有套利盘过来,会阶段性缓解紧缺,另外,天胶和合成胶的替代也是有极限的.

 

用户提问 08:2季度橡胶1705存在逼仓不价格能否突破2万5?

 

嘉宾解答:逼仓不现实。

 

用户提问 09:童总监我们经常说的天然橡胶产量指的是折合干胶的量吗?

 

嘉宾解答:是折干的。

 

用户提问 10:有何办法改变丁二烯紧张局面?否则都这样下去如何解决?

 

嘉宾解答:这个很难,欧美上游轻质化决定了附产比例比例下滑,此外国内煤制烯烃也是不产丁二烯的.

 

用户提问 11:轮胎中合成胶替代比例是多少呢?

 

嘉宾解答:这个量很有限,我们估计最多只有10-20万吨,和350万吨的消费来对比只有5%左右,尤其是全钢的胎面的顺丁,无法替代。

 

用户提问 12:认为全年高点在哪个季度?

 

嘉宾解答:二季度中左右。

 

用户提问 13:合成胶价格高于乳胶的状态是否是未来常态?您认为两者间合理的价差大至在多少?

 

嘉宾解答:成为常态是正常的,因为丁二烯紧缺是长期趋势,2000-4000我认为都是正常,现在差距在5000-6000.

 

用户提问 14:丁二烯紧张与天胶倒挂。合成不跌导致差价越来越高。后期天胶能否紧跟合成胶走势螺旋上涨?

 

嘉宾解答:二者虽有替代,但有限度,不是任意替代,我认为有一个极限值,一旦打到极限,会再回到看自己的基本面。

 

用户提问 15:2-4月外国停割是否利多橡价上涨?

 

嘉宾解答:肯定是利多的,因为现在海外交货已经不正常了,正常停割期前的原料储备也无法进行,后面加工厂还有长约和货要交,会面临面粉不够的局面。

 

用户提问 16:如果泰国剩下21万库存全抛,国内你也说有50万左右乳胶可能轮储,是否会改变今年供求关系?

 

嘉宾解答:国内不会抛50万吨,最多只是09-10年收的10万吨。泰国的即使全抛,也只是补充了今年洪水影响的供应减少量。会改善相对紧张的供应,但全年过剩的可能不大。

 

用户提问 17:下游轮胎厂家橡胶库存情况如何,节后开工率上来后会否因为泰国洪水造成短缺?

 

嘉宾解答:通过1月上旬的补货,轮胎厂原料库存有一定补充,接近半个月-20天,节后开工率上来后库存会消化,会再面临补货需求,保税区的到货都会很快被消化。

 

用户提问 18:现在轮胎厂利润下滑严重,是否会影响后期的开工率?

 

嘉宾解答:会通过提价缓解压力和传导成本,如果品牌和市场做的不好的轮胎肯定顶不住,开工的确可能下降。所以轮胎不能只走价格竞争,最终还是要回归品质和品牌上来。有一些轮胎厂做得很好。

 

用户提问 19:童老师,您对国内抛储有什么看法,大概的量有没有预估呢?大概时间节点在什么位置?

 

嘉宾解答:市场有预期,10万吨左右,时间更可能在停割附近吧。一是价格好,二是正好那个阶段货比较缺。

 

用户提问 20:童老师,您对国内抛储有什么看法,大概的量有没有预估呢?大概时间节点在什么位置?

 

嘉宾解答:市场有预期,10万吨左右,时间更可能在停割附近吧。一是价格好,二是正好那个阶段货比较缺。

 

用户提问 21:轮胎厂一般备多少天的原料库存?

 

嘉宾解答:内外差别很大,米其林等工厂常规手里都有长约,平均等于有3个月库存,国内采购策略分化,长约比例较小,部分随行就市买现货的,极限情况下原料库存只有7-10天,链条崩的非常紧,其实很有采购的风险。

 

用户提问 22:乳胶折合干胶比例是多少?

 

嘉宾解答:60%。

 

用户提问 23:胶原料这样暴涨下游接受或消化程度如何?

 

嘉宾解答:原材料上涨100%,折合到轮胎成本上就是40-50%(其他还有销售成本管理成本资产折旧等),所以现在只提价20%还不够,需要继续提价。

 

用户提问 24:请问我们平时从哪里可以查到保税区的库存情况?

 

嘉宾解答:保税求库存是qinrex统计的,每半个月公布一次,一手来源看这里。不过如果不在意及时性,很多网站会转载。其实保税区库存现在来看,没有前几年对行情影响大了。

 

用户提问 25:明年的货币政策影响如何分析?

 

嘉宾解答:2017年货币紧于往年,一是美国还有加息,二是房地产要控制不可能再大幅放水,这样对商品来说可能流动性没有之前宽松。但是不代表商品炒作会降温,从资金偏好来看,现在原先做股票的很多资金都在增加商品配置,这种规模不可小视。其实资金都是加大行情波动,最终主宰的我们认为还是基本面。

 

用户提问 26:乘用车政府激励政策逐步将要退出,对下游需求影响大吗?

 

嘉宾解答:乘用车退出,配套需求可能降温。但替换基数在增加。出口依然有市场。配套占据半钢胎产量的30%。

 

用户提问 27:2010年那波橡胶走势最高达到40000以上,那时的基本面比之目前来看如何?

 

嘉宾解答:43000的走势是在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产物。供应看,同样有洪水,这次没那次严重;种植面积来看,现在比当时面积多了近300万公顷。从消费看,现在经济增长自然没有当时火爆。从资金面看,当时国内外的流动性显然更宽松。所以我们对2017的定义还是价值回归。新高需要新的一轮经济周期。

 

用户提问 28:今年轿车购置费减半收费,有听说16年车企效益很好。今年用利润补给购车人。有这事吗?

 

嘉宾解答:这个我的确不是特别清楚,天胶向来是更关注商用车的,我对乘用车了解的不够那么细致。毕竟全钢胎天胶用280万吨,半钢胎只用80万吨。

 

用户提问 29:您提到保税区库存对行情的影响没前几年那么大了,请问原因是什么?

 

嘉宾解答:目前就是现货低库存,保税区库存多2万少2万,不改变性质。除非重新累积到30万吨。

 

用户提问 30:24日美国对中国轮胎反倾销概率多大?

 

嘉宾解答:全钢终裁是2月底,大概率实施。之前的综合税率反倾销+反补贴是50%。(之前半钢是120%)个人认为有影响,但不会有半钢双反那么大。

 

用户提问 31:反倾销终裁会有多大影响呢?

 

嘉宾解答:对美900万条,17年即使下滑15%,最多150万条,占国内1.1亿条的产量只有1.3-1.4%。

 

用户提问 32:听起来这一轮调整,是要到2月底美国双反落地后,3月初才再发动?

 

嘉宾解答:调整是供应、消费、盘面多方面的影响,这几天的下滑主要是资金年前的获利;双反也有一点因素。但不会下很深,因为4-5月份前供应还是会比较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