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黑市场继续坚挺运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5

自6月初以来,国内炭黑市场一路追涨。尤其在经历了6月、9月、10月、11月四轮大涨后,价格累积上涨2900~3200元(吨价,下同),涨幅达75%。截至12月8日,山东市场炭黑N330出厂自提价为7000~7400元,山西市场为6900~7100元。

“目前,炭黑企业库存低位,下游轮胎需求良好,原料煤焦油价格抗跌性较强。在这些利好因素支撑下,预计短期炭黑市场将继续坚挺,盈利空间较为可观。”卓创资讯炭黑分析师刘宵等分析认为。

原料价格高位

四季度,炭黑原料煤焦油主产区山西、河北、河南等地实施的4.3米焦炉退出政策,加剧了煤焦油市场供应偏紧的态势。目前焦企已去产能接近1629万吨,预计12月份煤焦油主产区仍有产能继续退出,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还会一直持续。

“自9月份开始,国内高温煤焦油市场一直处于上行状态,对炭黑价格上涨有明显的支撑作用。12月8日,山东地区煤焦油主流参考价为2795元,较10月9日上涨465元。虽然近日煤焦油价格有一定下滑,但因抗跌性强,所以整体对炭黑定价影响不大,炭黑价格或继续维持高位。”刘宵说。

据卓创统计,从6月初至11月底国内煤焦油主流价格拉涨750~1100元,转嫁到炭黑成本增加1125~1815元,从成本面支撑炭黑价格上涨。

货源供应受限

下半年以来,生产企业库存低位叠加装置负荷提升受阻,导致炭黑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

据卓创资讯统计,下半年临近“十三五”规划与蓝天保卫战收官,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政策要求格外严格,涉及地区中包含炭黑主产区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江三角洲等。这些地区的部分大企业开工限产两成以上,有些小企业开工限产甚至达到五成,炭黑行业受影响产能近280万吨。

“近期国内炭黑行业平均开工率为65%,较11月下降1.69%。截至11月底,国内炭黑企业库存量为11.3万吨,环比下降3.29%,较去年同期下降62.63%。12月初,炭黑行业开工率与库存仍延续低位。目前各家企业库存已处于极低水平,如果要达到偏正常状态至少需要2个月的缓冲期。”刘宵分析说,后期炭黑生产还将受春节放假与环保压力延续的影响,整体开工率不会有很大提升,基本保持在65%附近,供应增加的难度较大,预计明年1月份的炭黑价格依然比较坚挺。

下游刚需支撑

近期,汽车与轮胎需求向好对炭黑价格上涨形成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5%,已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6~10月轮胎行业的炭黑需求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2万吨,而同期炭黑企业产量却减少4.76万吨。11月,山东全钢胎企业开工率73%,同比提高5%;半钢胎企业开工率70%,同比提高3%。目前轮胎企业库存仍处合理水平,年前补货刚需支撑下,企业下调开工率的意向不强,同时出口订单稳步恢复,进一步支撑轮胎企业维持较高开工率。整体来看,轮胎企业短期对炭黑的刚需偏强,预计炭黑市场仍将挺价而行。”卓创资讯轮胎分析师郭娟介绍说。

此外,炭黑行业自律性提高,已经跳出以前“以量取胜”的思维,低价博弈现象较之前有所改善。这也是支撑后期炭黑价格持续坚挺的利好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