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炭黑行业上中下游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5

2020年初,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原油暴跌等因素的影响,炭黑市场价格处于低位下行趋势;下半年随着汽车与轮胎需求向好,炭黑需求超出市场预期,价格迎来四轮大涨,累积涨幅在2900-3200元/吨,加之炭黑主要生产原料煤焦油的价格回涨,支撑了市场对炭黑价格上涨的信心。鲸平台结合权威数据,对炭黑产业链上中下游进行分析,并结合一周舆情追踪行业最新动态。

中国炭黑行业上游分析

中国炭黑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为原料供应方和能源供应方。生产炭黑的成本中,原料成本占比最高,约80%,因此原料价格波动对炭黑加工厂商的利润影响较大。其次是燃料成本,约15%-20%,这是因为炭黑在生产制作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能源。目前,国内炭黑制作原料以炭含量极高的煤焦油和蒽油为主。其中,煤焦油是炭黑的主要原材料,占原材料的90%,近期煤焦油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对炭黑成本端的支撑较强。市场格局层面,国内煤焦油市场整体稳定,局部地区焦化厂限产力度较大,导致煤焦油货源较少。目前国内领先的煤焦油供应商包括山西安仑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杰富意振兴化工有限公司等。

中国炭黑行业中游分析

中国炭黑产业链中游参与主体为炭黑的生产制造企业。目前国内头部生产商包括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永东股份股份有限公司和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据西南证券,2017~2018 年因为环保原因,国内炭黑开工率不足,炭黑库存约为 2.5 万吨, 2020 年受疫情影响,下游需求极为低迷,4月份库存高达25万吨,高库存、低盈利倒逼炭黑企业降低开工率,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整体行业产能大于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竞争。近期随着需求好转,炭黑库存已经回落至18万吨,未来库存有望进一步下降。市场调研机构Stratview公司估计,从2020年到2025年,特种炭黑市场规模将以8.1%的复合年增长率攀升。

中国炭黑行业下游分析

中国炭黑产业链下游参与主体为炭黑的需求方。炭黑下游需求主要为轮胎、其他橡胶、油墨、涂料等领域。据智研咨询,随着国内导电炭黑生产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国产导电炭黑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部分中高压电力电缆屏蔽材料使用的导电炭黑已由国内企业提供,但在高压、超高压电缆屏蔽材料领域中基本依赖进口。此外,受到国内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和全球轮胎产业向中国转移的双重拉动,国内轮胎行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带动了国内炭黑行业的发展。轮胎用橡胶是炭黑应用比重最大的领域,在炭黑的需求中占比为67%左右。

中国炭黑行业一周舆情

据信鸽舆情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周(12.1-12.8),全网提及“炭黑”相关信息共12645条。其中主要大事件包括:全国各地都在出台冬季环保治理政策,炭黑也被纳入,12月预计再涨900元/吨,盈利能力超2018水平,三季度以来国内炭黑价格持续上涨,飙升已超50%;数家龙头炭黑企业本月或集体大幅上调炭黑价格,调价的企业或包括黑猫炭黑、龙星化工、金能科技、永东化工、安仑化工和宝化炭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