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橡胶输送带进出口情况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12月我国橡胶输送带进口量9109.40吨,同比增长约13.86%;出口量285033吨,同比增长约1.59%。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2月份,我国橡胶输送带总进口量9109.40吨,同比增长约13.86%;累计进口额约2828万美元,同比下降7.70%;累计进口单价3105.05美元/吨,同比下降21.21%。2020年一季度橡胶输送带进口量呈现下滑趋势,主要受到春节因素以及突发公共卫生爆发影响,流通性危机因素存在,下游煤矿、水泥等行业复工复产延后。二季度公共卫生事件对国产市场影响有所减弱,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进口量呈现回升态势。三季度进口量达到全年最低点,尤其是九月份进口量仅在69.64吨,隆众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橡胶输送带企业在遭遇年初的出口困境之后,加大了内销市场开发,另外行业龙头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明显,顺利挤压掉高品质进口输送带市场份额。四季度仅11月份橡胶输送带进口量有集中到港外,其它月份进口量维持年内偏低水平,因欧美等发达国家公共卫生事件二次爆发,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尤其对进口货物审查力度加大,而国内部分地市公共卫生事件也有再度抬头,抑制了橡胶输送带等制品进口量。

2020年1月2月,我国橡胶输送带出口量285033吨,同比微增1.59%;累计出口总额5.90亿美元,同比下降4.32%;累计出口单价2072.10美元/吨,同比下降5.79%。出口总量较2020年全年增加4000余吨,由此可见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橡胶输送带出口影响相对有限;上半年二季度出口量下滑因国外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后,国内部分出口订单被迫取消或延迟交付,下半年出口量回升集中在四季度,虽然面临集装箱紧张以及船运价格高涨等因素,但我国优势产品钢丝绳输送带在国外市场需求量稳定,1-12月份仅用金属加强的硫化橡胶制输送带及带料出口总量53479.33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7.66%;而出口总额同比也增长明显,说明钢丝绳输送带议价能力也有所提升。

2020年12月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为我国橡胶输送带出口目的地前三名,出口占比分别在15.52%、13.19%、5.65%;美国市场依然是占据出口目的地头把交椅,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家进口量也稳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