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国内轮胎企业停/开工情况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2021轮胎开工。png

  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调研,2020年春节期间,轮胎样本企业平均放假天数为13.9天,受疫情因素影响,多数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实际影响生产天数在30.5天左右,部分企业影响天数超过50天。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计划停工时间平均天数在9.5天左右,少于去年的计划停工天数。

  2020年春节期间极少数轮胎企业春节期间安排了正常排产,从2021年数据来看,春节期间排产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

图1 2020年轮胎样本企业春节假期情况对比图

2020春节。png

  来源:隆众资讯

  图1为2020年样本企业放假时间情况,图中可以看出少数样本企业从腊月二十开始放假,到腊月廿四,放假的样本企业达到70%。节后初七左右有一半的样本计划复工,少数企业复工时间定于初八之后。

图2 2021年轮胎样本企业春节假期情况对比图

2021春节。png

  来源:隆众资讯

  图2为2021年样本企业放假时间情况,图中可以看出10%样本企业在腊月二十开始放假,到腊月廿四有60%的企业步入假期,其他企业陆续安排放假。节后复工计划来看,30%的样本企业计划在初五或初五之前复工,初八之前样本企业计划全部复工。

  整体来看,相较于去年,放假开始时间点差别不大,但今年进入假期的企业数量提升节奏要缓于去年。一方面是2020年12月份山东省环保严查,多地企业停限产,进入1月初各企业陆续复工,但1月中下旬山东省地区面临新一轮环保严查,部分企业开工受限,打乱了备库节奏,因此各企业停工放假节奏被动放缓。另一方面受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引导外地员工不返乡,也影响了放假节奏。

  另外更多的企业选择节后尽快安排复工,一方面是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多数轮胎企业备货量低于往年,节后需要尽快复工提产满足内外销订单需求。2020年四季度开始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各工厂将集中发力节后经销商大会,抢占市场份额,提前复工以保证供应。另一方面,东营、潍坊等地轮胎企业较为集中,节后用工问题仍较为棘手,尽快复工争取更多用工资源。再者国外部分国家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海外市场对我国轮胎需求不减,厂家外贸订单仍然充足。

  注:图中柱体为当天处于假期的样本企业数量占样本总量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