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橡胶厂,粉尘不外排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3

  河北记者 赵 建

  "瞧,一点儿粉尘也没有!"在记者日前采访时,指着眼前洁净敞亮的合成橡胶加工车间,衡水中铁建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邓乃伏很自豪。

  意犹未尽的他干脆把记者带进了车间:"你摸摸车间的立柱。"立柱是白色的,记者抹了一把,手上没有灰尘。此时,几个工人正在工作,脸上非常干净。

  "过去可不是这样。"邓乃伏说,为了提高耐磨性,合成橡胶在炼制过程中,会加入炭黑等物质并形成粉尘,这是橡胶生产中的主要污染物。原来是开放式炼制,大量粉尘排向空中,黑烟滚滚,大老远就能闻到呛人的臭味。

  环境遭到污染,工人意见也大。工作时,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帽子,一天下来,就变成了"黑人",脸上除了嘴周围白,其他地方都黑乎乎的,用洗衣粉洗好几遍才能洗干净。

  橡胶产品是衡水中铁建控股集团的主打产品之一,板式桥梁支座、盆式桥梁支座等橡胶产品在同行业中市场占有率为25%左右,京石高铁高架桥就采用了他们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该产品年销售额也由原来的1亿元攀升到了现在的10亿元。

  然而,近年来,随着我省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有些橡胶厂由于臭气熏天,影响市民而被责令停业整顿,有些则被直接断电。边生产边污染的日子再也持续不下去了,橡胶厂纷纷开始进行设备改造,衡水中铁建控股集团便是其中的领头羊。

  "花多少钱也得把空气搞好!"该公司领导层态度坚决。于是,设备改造升级被提上议事日程。2010年,该企业投资2400万元,将原来的开放式冶炼设备升级为现在的密闭式炼胶设备。这在全国同行业中是第一家,该企业率先控制了粉尘。其好处在于,所有工序都在密闭环境中完成。该企业安全环卫部部长李世彪说,包括原料储备、投料、混炼等都是在密闭条件下进行,粉尘几乎不会外排,而且都被循环利用起来。就这样,粉尘由不可控状态达到可控状态,该企业厂界内每立方米粉尘的浓度被控制在1.2毫克以内,达到了国家标准。

  随着老工艺的结束,企业开始了新的生产方式。李世彪说,新设备实现了全自动控制,现在日产量是原来的三倍,工人却由原来的30多名减少到现在的8名,而且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几倍,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最重要的是环境变好了,能够健健康康地工作,心情也好多了。"职工张晓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