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千吨异戊橡胶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7-09

  日前,吉林石化千吨级异戊橡胶中试现场再传捷报:1000小时长周期稳定实验圆满成功,生产出批量合格的中试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异戊橡胶生产技术开发”,是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和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炼油化工新技术重大工业化试验项目。该项目以开发异戊橡胶成套工艺技术为目标,为异戊橡胶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在国家科技部和中油科技管理部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石化公司相继建成了20吨/年的异戊橡胶模试和千吨级异戊橡胶中试装置。依托中、模试研发平台,全面系统地开展了稀土异戊橡胶工艺和工程放大技术研究,在催化剂放大制备、聚合和凝聚工艺控制、聚合釜和凝聚釜等关键设备放大设计,以及单体和溶剂回收分离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万吨/年的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工艺包。

 

  此次经过1000小时稳定运行试验,重点考察了回收单体及溶剂循环套用杂质累计及聚合效果、聚合传质传热、高粘胶液输送和系统挂胶等情况,并获得了相关试验数据。试验过程中,设备运行平稳,工艺控制稳定,开展了催化剂国产化和精制单元工艺优化试验研究,固化了操作条件。同时,补充和完善工艺包数据,优化工艺,降低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能耗和物耗,并优化过程控制,积累了生产操作经验。在异戊橡胶项目研究过程中,吉林石化研究院独立申请国家专利8项,形成了自有的成套异戊橡胶专利技术群,核心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该公司还将依据此次长周期开车获得的试验数据,进一步优化的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工艺包设计,为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设计和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