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0-15

    咸阳市的橡胶产业门类齐全,产品规格多,应用领域广。特种橡胶混炼胶,特种橡胶密封制品等多项技术研究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辖区内橡胶产业社会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有国内专门从事橡胶密封制品的研究单位、全国橡胶密封制品标准化归口单位、国家橡胶密封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技机构。针对咸阳在发展高端橡胶制品的科技优势和产业基础,在分析咸阳七大支柱产业发展现状和科技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国内汽车产业、航空航天、铁路交通、工程机械、石油化工、煤炭等行业大发展的契机,咸阳市科技局精心组织“橡胶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地方重大科技项目,由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陕西延长集团橡胶有限公司、咸阳海龙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陕西奉航橡胶密封件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迈纬尔胶管有限公司及国家橡胶密封制品监督检验中心分别为子课题承担单位。项目设置五个课题分别为:1、盾构法施工隧道管片拼装接缝用弹性密封垫 ;2、高性能载重子午线轮胎; 3、高速动车组及重型汽车工业配套动静态密封件;4、煤矿液压支架和工程机械用高压缠绕/编织液压胶管;5、咸阳橡胶技术服务平台;

    陕西省科技厅邀请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青岛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对“特种橡胶制品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群)研发”项目建议书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汇报,经质询讨论后认为:橡胶产业是咸阳市的优势和主导产业,该项目符合国家和陕西省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有关行业发展规划。该项目设置课题合理,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技术路线清晰,方案可行。项目的实施为全市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进行有益探索和示范。预计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4个共性技术、12个关键技术的突破;形成6至7项专利、5大类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推广;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62亿元,纳税总额达到1。4亿元,实现产品销售额52亿元,为社会解决就业人员可达5000余人。项目的实施,可提升我省及咸阳市橡胶行业的整体水平,对促进我国橡胶产业技术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