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中外嘉宾聚昆共话天然橡胶发展机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9

   昨日,第2届云南橡胶产业发展 (国际)论坛在昆明举办,来自泰国、老挝、新加坡等地的中外嘉宾及行业上下游大咖600余人集聚春城,共话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天然橡胶发展机遇。

 
  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下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变革与跨越”为主题的本届论坛,由云南农垦集团、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共同主办。与首届论坛不同,本届论坛不仅会议规模和参会人数有所突破,还增设了金融分论坛和产业与技术分论坛,旨在通过对橡胶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的理性分析和研判,共同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提振业界天发展然橡胶产业的信心。
 
  云南农垦集团总经理迟中华指出,伴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与落实,中国天然橡胶产业迎来了一波良好发展态势,但在发展过程中,橡胶产业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以中国天然橡胶的主要产区云南为例,云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总产量、单产水平都位居全国第一,但是产业基地分散、产量下降、深加工水平较弱、融资困难、本土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已成为制约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市场的国际化、需求的个性化、品质的高端化为云南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固有的散小弱问题、粗放经营问题、无序竞争问题、科技支撑不足问题、投入不足问题、产业链构建不合理等问题集中释放,一场新的产业革命已经不可避免,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迟中华说。
 
  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看来,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农业结构性调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天然橡胶生产在国内还不存在去产能问题,市场需求空间依然很大,目前要做的是提高天然橡胶单产,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我国天然橡胶生产成本较高,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大,相关部门和企业应在着力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拓展天然橡胶的多元价值,尝试拓展参观旅游、特色体验等发展模式,构建活力四色的发展业态。”
 
  “天然橡胶70%的消费依赖于轮胎产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的增长和中国汽车消费的拉动是分不开的。”国际橡胶研究组织秘书长塞尔瓦托·平尼佐托表示,从全球来看,天然橡胶产量处于生产过剩的情况,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对汽车消费需求趋缓,橡胶行业需要对未来发展给予更多的思考,力求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延伸等方面取得突破。
 
  统计显示,2016年,云南天然橡胶植胶面积已达888万亩,天然橡胶产量45.28万吨,占全国天然橡胶总产量的58.5%,云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均有举足轻重的分量。第2届云南橡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举办,将引领云南天然橡胶产业未来发展,并将进一步影响全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50亿资金助力
 
  “云系”农业产业链建设
 
  昨日,云南农垦集团与富滇银行在昆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50亿元。
 
  根据协议,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将分期募集到位,首期规模20亿元,根据基金投资安排和运作情况逐步到位,用于支持云南农垦集团在云南“云系”特色农产品(鲜花、蔗糖、茶叶、咖啡、蔬菜、橡胶等)及物流贸易等产业配套领域所进行的投资。基金将以股权+债权的形式投资于云南农垦集团产业及并购项目,以推进云南农产品“云系”高原特色农业产、供、销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建设。
 
  “建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主要是为了对云南具有优势的一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进行整合并购,解决产业散小弱的问题。”云南农垦集团副董事长周建国介绍透露,用增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可实现集团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下一步,集团将对野生菌、白糖、咖啡等产业进行快速整合并购,同时,还将进行老挝的天然橡胶产业整合,从而实现企业在海外布局的跨越发展。
 
  作为云南省属唯一的国有大型农业企业,2016年,云南农垦集团历史上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发展基金的设立,将推动云南农垦集团更快发展,同时也对全省高原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殷雷 实习记者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