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改造项目建成投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9

目前,国内首套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改造项目在茂名石化乙烯厂建成投用。该设施采用国内自主技术,由国内厂家设计、制造和安装。2月28日,该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改造项目进行开车条件确认,该项目转入投料开车阶段。3月4日,装置引氢气进行催化剂活化;3月7日,装置引物料开车;3月9日产品合格采出,标志着改造项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茂名石化有两套DMF法丁二烯生产装置,丁二烯尾气是丁二烯装置排出的高炔烃尾气。由于其中炔烃含量高,通常直接送入燃料气管网系统,利用率较低。若进行回收合理利用,将会产生十分可观的效益。但由于装置前期设计缺陷,仅能实现碳四烯烃加氢而未能处理该股尾气。

为进一步深挖碳四资源潜能,给裂解装置提供更多优质的原料,该公司对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扩能改造。此次改造,将原全加氢流程改为一段加氢流程,新增选择加氢流程。可将丁二烯尾气及脱重碳四进行选择加氢,生产碳四烯烃产品1.80万吨/年,该产品可作为异壬醇装置原料,进一步做大下游异壬醇装置负荷,加强与巴斯夫公司合作。

同时,改造后可将异壬醇装置的抽余碳四进行全加氢,生产富含丁烷的碳四烷烃产品10.28万吨/年,作为优质乙烯裂解原料,提高乙烯收率。通过改造,装置产能将从4万吨/年提高到10万吨/年,每年创效约2000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