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1月天胶出口约30.26万吨 市场备货情绪不及往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9

 据泰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泰国天然橡胶(包括烟片胶、标胶、乳胶、邹橡胶、复合橡胶及其他)出口量约30.26万吨,环比小涨2.12%,同比下跌6.51%。泰国主产区正值割胶旺季,但市场备货情绪不及往年。

  2019年1月,泰国烟片胶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18%,出口量占比较去年12月份扩大3个百分点;标胶出口量占其总出口量的43%,出口量占比环比持平;乳胶出口量占其总出口量的33%,出口量占比环比缩窄1个百分点。其他胶种出口量占比相对较少。

  1月,泰国标胶出口量约13.03万吨,同比上涨8.1%,环比上涨2.5%。1月份是泰国传统割胶旺季,市场多预期此时产量丰富。出口至中国的标胶同比下滑16.9%,环比下滑25.7%。此外,出口至中国的混合胶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23%。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中国市场备货情绪不及往年,中美贸易摩擦令下游轮胎企业承压。

  1月,泰国天然乳胶出口量约9.93万吨,同比下跌2.4%,环比下跌0.4%,其中浓缩乳胶出口8.41万吨。自2018年11月开始,泰国天然乳胶出口量已连续3个月呈现同环比双降的情况,而理论上此时正是泰国天胶主产区的最大旺产季。据了解,相对往年,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泰国南部降雨天数明显增加,且1月初受台风“帕布”影响,限制了产区产出,继而影响了天然乳胶的产量。另外,中国春节在2月初,中国贸易人士为规避春节带来的无价无市行情,船期安排有所规避。

  1月份,泰国烟片胶出口量约5.43万吨,同比小涨1.6%,环比上涨18.2%。但出口中国的数量同环比双降,同比跌幅58.5%,环比跌幅40.2%。下游工厂使用烟片胶的加工成本较高,一般国内采购以套利为主,套利窗口长时间的关闭令进口商采购情绪降低。3#烟片仍是出口量占比最大的牌号,出口量在4.97万吨,占总出口量的91.52%。

  2月份泰国天然橡胶(包括烟片胶、标胶、乳胶、邹橡胶、复合橡胶及其他)出口量或出现同环比双跌的情况。其一,2月份工作日相对更短;其二,进入2月份后,泰国北部、中部迎来全面停割,泰国南部逐渐向减产季过渡,天胶产出减少;其三,2月份穿插中国春节假期,考虑到下游需求等影响,进口商安排货物到港时间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