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大型轮胎企业,运营效率谁最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20

随着轮胎上市年报的陆续发布,这些优秀的企业们2018年全方位的运营情况也得以向行业人士展露,此前《中国橡胶》对11家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做了综合分析。(点击链接:11家上市轮胎公司运营情况大揭秘!)

本期我们将轮胎上市公司2018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合称“三费”)数据进行汇总,并以此计算出了占营业收入的比值,探寻这些优秀企业的运营效率情况。

注:上表按营业收入排序

华谊集团未披露双钱轮胎具体数据

 

如何体现运营效率?

我国轮胎上市公司的成本由生产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科研费用及所得税等组成,各项成本与营业收入基本呈正相关,且销售费用占了成本中的大部分。

“三费”作为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企业的内耗大小,其占营业收入的比值越大则表示企业在这上面花费经费越多,该项比值越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企业的内耗比率越小,运营效率也就随之变高。

 

各项数据比较

从上表可以看到,“三费”总和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家,而他们也是上表中收入规模的前三甲,分别是玲珑轮胎(15.92亿元)、赛轮集团(15.23亿元)、三角轮胎(11.44亿元)。

而费用率(“三费”/营收)最低的前三家企业则是通用股份(6.71%)、S佳通(7.98%)及浦林成山(8.26%),但从数值上看这3家企业在该项上的损耗相对较少,运营效率较为突出。

费用率控制在略高于10%或以内的企业共有5家,除上述3家外新入围的是贵州轮胎和玲珑轮胎。

但可以观察到,这3家企业似乎都存在着“特殊情况”,通用股份的全年财务费用为负数,该公司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其汇兑收益较上年增加。

可以看到浦林成山在财务成本上也相对偏低,其是除通用股份外9家企业中最低的,S佳通也仅仅比浦林成山高300万元,同时,作为佳通轮胎集团的福建分公司,其也可能会从规模效益中受益,各项成本会得到降低。

 

行业整体优于平均水平

以2018年度所有上市公司费用率均值11.49%作对比,轮胎行业的平均水平为10.67%,其中有8家企业要优于上市公司整体平均水平。

此外,10家企业的销售费用基本也呈现从上至下的递减,特殊情况为,风神轮胎略高于贵州轮胎,青岛双星销售投入高于通用股份。

管理费用也基本满足递减规律,特殊情况在第8、9位的青岛双星及S佳通费用高于第6位的浦林成山。

PS:“三费”费用率仅作为衡量企业内耗、运营效率的数学工具,并不等同于这10家企业综合实力的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