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严重高端依赖进口 合成橡胶结构性矛盾突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21

 近年来,我国合成橡胶产能增速放缓,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仍然严重,很多高端产品仍大量依赖进口。面对严峻的形势,业内专家建议,承压前行的合成橡胶行业应在合理规划新装置建设、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加强应用开发等方面发力。

 

  同质化现象严重

 

  2003年前,合成橡胶产品一直是供求关系偏紧的材料,经济效益较好,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鼓励国内企业大力发展合成橡胶产业,此后产能出现井喷式增长。

 

  相关资料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合成橡胶产能由2010年的282.5万吨/年增长至2015年末的595.6万吨/年,年均增长率达16.1%.但“十三五”前两年产能增速明显减缓,2017年末产能为608.3万吨/年。

 

  尽管近几年合成橡胶产能增速有所放缓,但产品同质化现象仍严重,导致各企业之间无序竞争加剧。

 

  高端产品靠进口

 

  产能的快速增长使我国成为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国,2017年产量为578.7万吨,2018年为559万吨,但高端产品仍需要大量进口。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合成橡胶进口总量为441.18万吨,同比增长1.1%,保持四连增;进口金额为76.21亿美元,同比下降10.09%.2018年,我国合成橡胶出口总量为30.34万吨,同比增长16.04%;出口金额为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8.15%.

 

  值得关注的是,受下游橡胶制品产业发展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合成橡胶产品对外依存度快速回升,进口占需求比重从2014年的22.4%攀升至2018年的45.5%.

 

  整体而言,我国合成橡胶产业供应过剩与大量进口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四方面发力谋发展

 

  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业内人士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合理规划新装置建设。由于我国近年大量新装置建成投产,有些品种产能出现过剩,因此,拟建和在建生产装置需要按照市场规律及近期市场的容纳程度重新进行可行性论证,合理有序地进行新装置建设。

 

  二是推进传统技术进步。我国合成橡胶装置大多采用传统技术,在节能环保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明显差距,行业和企业要针对差距研究技术改进措施,针对问题研究技术解决方案,以应对日益加大的环保压力。

 

  三是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企业需要依托可控自由基聚合、可控正离子聚合等基础研究成果,开发具有全新结构和性能的合成橡胶新产品。

 

  四是加强应用开发。我国八大合成橡胶基本胶种均实现了国产化,但诸如溴化丁基橡胶、稀土顺丁橡胶以及聚异戊二烯橡胶等,虽然装置已经投产,但下游开发力度不够,导致装置开工率低。行业企业需要积极与下游用户做好这些胶种的应用推广研究,否则将会影响这些产品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