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为橡胶产业发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8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王世琴,带着 10 份建议,从广东茂名出发,将粤西基层声音传递到 " 两会 "。

其中两份,是为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发展发声。

这两个建议,分别为:《关于完善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支持政策的建议》;《关于将割胶工职业纳入特殊工种的建议》。

 


广东农垦是天然橡胶基地,建垦 70 年,已发展成为全球著名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其生产的橡胶产品,同时获得新加坡、东京、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认证。

2019 年,广东省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

广东农垦有 60 万亩胶园,划入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

2021 年,王世琴深入广东农垦调研,跟着割胶工人上山割胶、收胶。

在交谈体验中,她才知道,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已面临着重重困境,与 " 四大工业原料之一 " 的光环,并不匹配。

" 机械化程度落后,割胶工人人数断崖式下降,且呈现老龄化。"

王世琴介绍称,割胶工作的现代化进程太慢,至今仍然以人工为主。

" 工人凌晨一点以后割胶,早上七点回家吃早餐,然后继续上山收胶。日夜颠倒的工作状态,也容易让他们患上一系列疾病。"

 


据王世琴解释,以茂名垦区为例,2021 年,有割胶工 1854 名。

 

其中,上世纪 60 年代出生的割胶工,占比 43%;70 年代的,占比 38%;

80 年代的,占比 14%;90 年代后的,只占 5%。

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割胶工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下降。

加上工作环境恶劣,容易引发一系列疾病。

与其他行业相比,天然橡胶种植吸引劳动力就业的竞争力,明显处于劣势。

愿意从事割胶劳动的新人,越来越少。

这些都直接影响到天然橡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调研结束后,王世琴查阅了国家、省的一系列规定。

她发现,天然橡胶保护区建设与管护上的政策,还处于空白;割胶工人的工作状态,也符合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特征。

为此,今年 " 两会 ",王世琴带来了两个天然橡胶行业发展建议。

她呼吁,要加快制定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相关法规,使保护区的区块调整、建设、管理和保护等实现有规可遵、有法可依;

建立健全特种橡胶生产体系,加大对天然橡胶品质形成机制的基础研究及其调控技术研发的支持,保障国防工业需求。

与此同时,将割胶工职业纳入特殊工种,对现行割胶工人退休政策列入野外繁重体力劳动范畴,允许享受特殊工种待遇;

加快推进新型割胶工具研发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研发机构关注以及参与割胶工具研发。

橡胶与钢铁、石油、煤一起,号称 " 世界四大工业原料 ",又是国防工业不可缺少的战略物资。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橡胶产业供需两端疲软,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滑,胶农的收益得不到保障。

如何在困境中推动橡胶产业持续发展,仍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