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共济,应对巴西农业胎反倾销日落复审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8

3月3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 “巴西对华农业胎反倾销日落复审案”应诉协调会以视频方式召开。

中橡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雷昌纯首先作案情介绍。

据悉,2月17日,应巴西全国轮胎工业协会申请,巴西对我农业轮胎启动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倾销调查期为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损害调查期为2016年7月至2021年6月。申请人以美国为替代国,指控我产品倾销幅度为165%。

涉案产品的中国、巴西两国海关数据相差较大。倾销调查期内,巴西海关认定从中国进口涉案产品的重量为35822.38吨,占巴西进口总重量的53%;金额为9016.02万美元,占巴西进口总金额的51%。而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调查期内,出口巴西涉案产品重量约为20878.53吨,占出口全球总重量的3.68%;出口交货值为4086.58万美元,占出口交货总值的2.85%。

调查问卷交卷日期为3月30日,可延期至4月29日。

申请方指定贵州轮胎、青岛东方工业集团、青岛启航、特瑞堡(邢台)、中策橡胶5家企业为抽样企业,强制应诉。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出口四处苏旭霞(一级调研员)通过视频方式作了发言。苏旭霞介绍,中巴双边经贸环境,利于企业应诉;巴西贸易救济政策作了新的调整,利好我国企业。要求企业积极应诉、提交答卷,尤其是提交内销额和成本数据。只有足够的样本数据举证我国为市场化行为,巴西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案件才能有获得较低税率的机会。

山东省、河北省、贵州省商务厅的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5家律所的律师就应诉要点、企业应对策略等分别作了介绍,并回答了部分企业的咨询。

中橡协要求,就倾销案件应诉事宜,请涉案企业会后自行咨询相关律所,有困难及问题也可以随时向协会反映;

就行业损害抗辩工作,中橡协也会在征求企业意愿后,尽快组织开展包括市场经济地位的争取、替代国和公共利益的抗辩。   

中橡协轮胎分会秘书长史一锋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公共关系部刘芳主持了会议。

案件申请人指定的抽样企业及相关出口企业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