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口轮胎市场增势不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据外媒日前报导,尽管最新的行业需求预测表明,与2021年相比,今年美国售后市场轮胎进口仅略有增长,但2022年前三个月,其轮胎进口增长势头继续有增无减。

乘用车胎依赖亚洲供应商

美国国家统计局(Census Bureau)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乘用车轮胎进口量同比(下同)增长13.1%,至4040万条,其中亚洲6个国家或地区的增幅更是达到了两位数。

根据美国轮胎制造商协会(USTMA)的最新预测,今年乘用车轮胎的总体替换市场,预计仅微增0.9%,至2.268亿条。

进口自泰国、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前三名进口来源地)乘用车轮胎,几乎占了这类产品进口的一半。另一方面,来自日本的轮胎增长40.5%,收复新冠疫情肆虐期间的部分失地,当时日本有很大一部分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轻型卡车轮胎的供应则明显转向了亚洲,进口自泰国、越南和菲律宾的数量,分别增长35.8%、35.6%和42%。 相比之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出口,则分别下降7.1%和10.1%。

美国对中国台湾产乘用车轮胎征收高额关税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

同期,来自台湾地区的乘用车轮胎,出货量下降50.7%,至660707条;轻型卡车轮胎出货量翻了一番,达到163225条,这一数字仍低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智利、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均位列10大进口轮胎来源地。它们基本上都代表着一个单一的制造商——智利为固特异,马来西亚为东洋轮胎,菲律宾为横滨橡胶。

卡客车轮胎泰国独占43%

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轻型卡车及中型卡车/大客车轮胎进口量,增长8.3%和9.6%,分别为881万条和472万条。泰国和越南在这两个类别中,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

USTMA预测,今年美国售后市场轻型卡车轮胎出货量,将下滑0.3%(10万条)至3850万条。这家行业协会预计,替换市场中型卡车/大客车轮胎今年将增长1%。

中型卡车/大客车轮胎方面,来自领头羊泰国的进口增长37%,超过200万条,占全部进口量的43%;而印度在同期增长33.9%后,稳居领先位置,排名第七位。

USTMA预测,今年替换市场中型卡车/大客车轮胎将增长1%(20万条),达到2310万条。

进口数据也可以被视为美国轮胎市场价格的晴雨表。

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进口一条乘用车轮胎的均价为51.58美元,上涨5.8%; 轻型卡车和中型卡车/大客车轮胎的均价,分别为74.41美元和166.88美元,上涨2.8%和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