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橡胶业纳入缓交社保名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近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具体政策。

在此之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

据《中国橡胶》杂志不完全统计,橡胶产业链企业较为集中的山东、江苏、黑龙江、河北、上海、重庆等省市,均已出台实施细则。

从各地出台的名单可以看到,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均被纳入“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享受缓交待遇。

公路运输等原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相应延长至2022年年底。

不过,各地缓交期限、范围,以及困难企业的认定,有所差异。

山东:困难企业有俩条件

山东橡胶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

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

申请缓缴的困难企业应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2022年4月30日前足额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

在2022年出现1个月以上亏损,或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

江苏:不批量裁员才可以

江苏橡胶业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

困难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

申请缓缴前3个月累计亏损,且已采取稳定就业岗位措施,近6个月没有批量裁员(指一次性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

黑龙江:两项缓交至明年3月

黑龙江橡胶业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

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3年3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困难企业是指申请缓缴的前1个月处于亏损状态,或者之前3个月累计亏损的企业。

河北:最长缓交至明年4月

河北橡胶业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

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

5月份已缴纳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的,已缴费险种5月份不再办理缓缴。

困难企业缓交条件:2021年度及2022年1月至4月处于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状态,申请缓缴上月发生亏损。亏损状况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出具亏损状况书面承诺。

上海:可缓交4项社保费

上海橡胶业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

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年6月至12月;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

在此期间,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不同期限的缓缴。

申请缓缴的用人单位,应符合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2022年4月以来累计1个月及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且2022年1月至5月发生累计亏损的条件。

重庆:简化流程承诺即可

重庆橡胶业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至2023年3月。

本着方便、快捷、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的原则,简化申请流程,对生产经营困难、所属行业类型等适用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

(本文内容综合整理自各地公开文件,仅供参考,具体实施细则请咨询当地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