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给橡胶轮胎产业带来了新机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2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如何实现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

  作为业内资深人士,山东省广饶县政协常委、华盛橡胶集团总裁张玉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传统制造业仍是我国工业经济的主体,实体企业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纺织、轮胎、家电、服装等仍是具有竞争力的板块,关乎综合国力,也关系到国计民生,既是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重要领域,还是培育新动能的主要来源。就国内轮胎产业而言,我们必须坚持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

  张玉亮说,目前,全球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我们许多传统行业企业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表现出了较为强大的竞争力。过去我们经历了高速增长时代,曾形成一些惯性思维,强调跨越式成长、强调单纯规模大。而现在我们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企业的定位目标也要发生转变,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

  数据显示,全球轮胎75强,中国轮胎企业已长期占据16席位以上。

  谈及橡胶轮胎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张玉亮表示,我们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全球竞争格局下,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只有通过创新才能保证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保证企业向价值链上游发展。”在张玉亮看来,对橡胶轮胎这类传统产业而言,随着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以及国外贸易壁垒持续和相关国家工业化崛起的多重挤压,以往依靠初级生产要素驱动和依赖低成本竞争的增长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而是要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利用市场细分和产品细分来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和增加附加值,把企业打造成行业龙头或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只有增强创新意识,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尽早培养自主研发能力,让自己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应对全球不同环境变化的抗风险能力,从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针对当前轮胎市场中的普通性能轮胎很难获得主流车主青睐的问题,张玉亮表示,当下“国潮”盛行,橡胶轮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会为“国货崛起、国产超越”塑造竞争新优势。未来,我们要积极与不同汽车品牌的消费者、优质供应商、优秀同行探讨质量建设、品牌建设、产品技术研发的经验与路径,持续扩大优质轮胎、中高端绿色轮胎产品供给,率先在工业消费品和生活消费品“双领域”培育多个高端、优质轮胎品牌,为全球汽车消费者守护驾乘体验与安全。

  《 人民政协报 》记者 刘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