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企业经营最为艰难!橡胶行业今年的日子会好转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2

  中国化工报

  2022年我国橡胶工业总产值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0%。但受疫情影响,2022年仍是近3年工业利润最差的一年,也是企业经营最艰难的一年。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的2023年橡胶工业整体运行形势如何?对此,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徐文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不断下调的情况看,海外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外需不乐观。橡胶企业要练好内功,抢抓国内机遇,同时积极开展与RCEP成员国企业间的合作,争取实现良好发展。

  去年企业经营最为艰难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对361家重点会员企业的统计,2022年1~10月,橡胶工业实现总产值3386.37亿元,增长3.25%;实现销售收入3477.83亿元,增长5.84%;实现出口交货值1240.66亿元,增长17.03%;出口率(值)为35.67%,增加3.4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8.74亿元,下降13.18%;销售收入利润率4.75%,减少1.06个百分点。

  “由于近3年橡胶产品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即使受到疫情影响,2022年我国橡胶工业总产值仍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了10%。”徐文英表示,但工业利润波动很大,2022年是近3年橡胶工业利润最差的一年。在中橡协统计的361家企业中有46家出现亏损,亏损额达11.65亿元。

  今年外需下降出口受阻

  徐文英表示,从中长期看,去年年底我国发布的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将为中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但受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2023年我国橡胶工业发展依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徐文英指出,从2022年国内情况看,前11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3.8%,低于过去两年同期6.1%的平均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1%,低于过去两年同期4%的平均增速。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短期仍面临一定的压力,将给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带来挑战。

  “从2022年9月以来的进出口趋势看,我国近几个月出口增速明显下滑。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不断下调的情况看,海外经济下行风险加大,2023年的外需不是很乐观,将影响我国的出口贸易。”徐文英指出,我国橡胶工业对外依存度较高,出口率(值)占比超过1/3,尤其是轮胎行业的出口率(值)接近50%。外需下降、出口受阻将对我国橡胶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另外,全球地缘格局调整、气候危机、化石能源需求短期增长、极端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也将给橡胶工业发展带来一定冲击。

  多方找寻新发展机遇

  徐文英认为,2023年,我国橡胶工业虽然面临重重挑战,但可多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从中寻找发展新机遇。

  首先,2022年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并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的第一大任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徐文英表示,2023年将是内需和外需的拐点,内需将接替外需挑起中国经济复苏的大梁,因此橡胶企业要多关注国内需求复苏的机遇。

  其次,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三年,部分省市和地方的规划项目、新旧基建项目将加快落地,涉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清洁能源、军工、消费电子、医药、高端制造等重点领域。在政策驱动下,制造业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凸显,将继续拉动制造业投资,进而利好橡胶工业。

  再次,关注汽车工业发展新动向。橡胶工业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一辆汽车上有70%的零部件都和橡胶产品有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60万辆,增长3%。其中,乘用车有望达到2380万辆,增长1.3%;商用车有望达到380万辆,增长15%;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900万辆,增长35%。“从中国汽车保有量和目前的汽车销量情况看,预计轮胎和汽车用橡胶制品需求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徐文英说。

  “另外,橡胶企业还要密切关注航空业的发展,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积极开展与RCEP成员国企业之间的合作,灵活进行产业布局,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中国橡胶产品的竞争力;重点分析高端橡胶产品的进口用途及使用场合,进行研发替代。”徐文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