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打造橡塑产业的金字招牌(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8

  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测试橡塑产品的刚度。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橡胶行业协会橡胶密封制品(铁岭)技术中心落户辽宁省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这意味着铁岭在橡塑行业密封技术上将有更多的突破。

 

  这并不是铁岭橡塑行业第一次在业内受到瞩目,此前,全省唯一的核电方面省级重点实验室也落在了铁岭。

 

  为什么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能屡获殊荣?技术的创新又能否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研发生产一线进行采访。

 

  设备、技术顶尖建起“顶配”实验室

 

  记者来到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实验室门前时,被两旁挂满的“头衔”吸引住了:化学工业石油橡胶配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省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等。每一块牌子都代表着设计院在技术方面实现的突破。

 

  有着60年发展历史、先后获得近70项专利技术的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一直在业内享有极高的声誉。

 

  来到实验室内部,记者看到一排排新引进的实验设备,它们个个来头不小。

 

  实验室负责人史艳玲向记者介绍,他们引进的高低温拉力试验机不仅可以精确测试材料的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等数值,而且可以在高温至250℃、低温至-60℃的极端条件下观察材料变化并得出实验数据;新上的旋转油封试验台能够更加真实地模拟实际工况,比如泥沙环境等,在这台设备上可以进行多种复杂环境下的产品测试。

 

  这些全国少有的尖端实验设备吸引了来自陕西、湖南、江苏等省的客户带着产品前来测试、检验。这个设备完善、技术先进的行业“顶配”实验室累计总投资近2000万元,拥有众多专业技术人才。

 

  龙头带动搭建平台创新实力不断增强

 

  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不仅技术水平过硬,还打造出了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平台。公司成立于2015年,整合了铁岭橡塑企业的资源和技术实力,仅一年多时间就把市场从东北三省扩展到广州、、上海等地,并将铁岭橡塑制品推向海外,其本身也成为铁岭市橡塑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铁岭产品开始在更多领域占领市场,军工、钢铁甚至核电工业都有了铁岭橡塑制品的身影。研究院总工程师钱爱东向记者介绍,他们研发的核电站主泵轴封用耐高温辅助密封Ο形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目前已投入市场,销售到沈阳、上海等地的相关配套企业,市场反响非常好。

 

  此外,研究院研制的污水提升泵站用吸入式橡胶内衬也在各大城市的地铁建设中大显身手,使铁岭橡塑制品顺利打入城建领域。由此可见,新技术不仅拓展了铁岭橡塑制品的市场,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科技创新释放产能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发展至今,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市橡塑企业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科技创新成果成为了释放行业产能的重要驱动力。

 

  公司股东之一、铁岭市嘉利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煜向记者介绍,他们正在谋划建立铁岭橡塑行业模具数据库,因为橡塑企业的生产成本很大一部分是在制造模具上,而很多时候,企业生产的模具是重复的,同一个尺寸的模具可能别人早就生产过了。建立起数据库之后,企业需要什么模具可以先到数据库里面找,如果已经有了就不再重复做,可以通过与对方合作的方式使用,这样能为企业节省一大笔成本。

 

  “希望借助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及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平台,使大家更加团结,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做大做强铁岭市橡塑行业。”陈国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