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三套丁腈橡胶装置生产负荷达110%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18

“1.5万吨丁腈聚合加料2.86t/h、3.5万吨丁腈聚合加料3.8t/h、5万吨丁腈聚合加料3.5t/h...... 运行部三套丁腈橡胶装置大检修后生产负荷达110%,其余各装置均实现高负荷生产。”9月15日,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生产组副组长王宁在生产调度会上汇报到。

自2023年装置系统大检修后,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以保证装置稳定和高负荷运行为己任,通过优化生产组织、狠抓过程管控、强化设备保障和全员齐心协力,全面提升装置运行能力,各装置均保持了高负荷满负荷运行。

在生产组织上,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抓住丁二烯资源充足、保供有力的时机,从橡胶装置凝聚系统增加有效生产时间抓起,不断优化清理频次、提升清理效率和保证清理质量,凝聚系统有效生产时间每周增加了10小时左右。建立提产增效奖惩机制,激励全员参与装置高负荷运行,9月份橡胶产量完成旬计划的115%。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充分认识到节水是实现橡胶装置高负荷生产的前提,采取胶浆泵、压缩机密封水回用和疏水器凝液回收等一系列节水措施,通过各橡胶装置错峰清理,污水总量控制,实现丁苯橡胶装置凝聚三条线生产。

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在注重过程管控上下功夫,坚持精细源头预控,精准过程控制和精益末端受控的三步走管理模式,从装置生产每个环节的严控入手,紧盯每一个工艺指标,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影响高负荷运行的工艺细节问题采取闭环管理模式,坚持问题分析不清、防范措施未落实坚决不放过。加大橡胶凝聚系统的工艺管控,将凝聚、干燥、压块和包装的每一步操作要领进行细化,不断总结适应各装置生产管理和操作经验。

为保证装置的高负荷生产,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开展长周期运行攻关,建立故障处理响应机制、定期检查消缺机制、定责落责追责机制,重点关注关键设备、关键部位进行计划检查、维护和保养,定期更换振动布料器缓冲块、皮带、轴承等易损件和事故件,全力保障凝聚系统的生产时间。针对所有设备采取班组上岗自查、装置每日排查和运行部定期抽查的方式,加大了装置设备的巡检和保运力度,做到岗位员工上岗检查到位,专业人员要对设备管理到位,故障设备检修处理到位,压实了设备管理责任链。

在装置高负荷运行时,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步步盯守、实时掌控,紧抓关键部位和重点操作环节。各区域专业和管理人员始终扎根现场,靠前指挥,及时解决装置高负荷运行中出现的难题。岗位员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时沟通、协同配合,将精心用到每一项生产工艺运行参数的操作调整上、细心用到对现场关键部位的巡检维护上、耐心用到各类问题的及时解决上,以“高严细实”的作风确保了各装置安全平稳、高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