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系梳枝丁戊橡胶国内首次实现工业试生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18

  聚焦产业迫切需求,山东能源研究院创制了铁系梳枝丁戊橡胶催化聚合新材料,突破了工业化生产放大关键技术和高性能轮胎制造关键技术。在9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该成果即为我省首次发布的10项“山东好成果”之一。

  “按照铁系梳枝丁戊橡胶每年30万吨的市场需求测算,预计到2025年,铁系梳枝丁戊橡胶轮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年利润超过3亿,将助力我省橡胶轮胎产业的转型升级。”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吕雪峰说。

  橡胶是国家战略资源,主要用于轮胎制造。作为全球第一大轮胎生产和消费国,我国橡胶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年,其中我省轮胎产业规模占全国50%以上。但是,我国高性能轮胎橡胶制备技术与国外差距明显,用于汽车轮胎胎面、提高刹车安全性的溶聚丁苯橡胶等材料严重依赖进口。

  在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支持下,山东能源研究院历经7年科研攻关,设计合成了新型铁金属络合物催化剂,攻克了高选择性催化聚合方法与技术,创制了铁系梳枝丁戊橡胶新材料。基于该材料生产的3万余条高性能轮胎A品率达100%,各项指标均优于目前国际市场通用的溶聚丁苯橡胶轮胎:相比溶聚丁苯橡胶轮胎,铁系梳枝丁戊橡胶轮胎成本下降约5%,滚动阻力减小约5%,刹车制动距离缩短近10%。该新材料先后荣获2021年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秀奖”和2022年中科院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优胜奖”。

  今年1月,该新材料首次实现万吨级工业化生产示范;4月,铁系梳枝丁戊橡胶轮胎在全球首次实现商业化生产,标志着我国成功攻克了高性能轮胎制造的技术瓶颈。轮胎评测结果表明:综合性能优异,抗湿滑安全性达到欧盟新标签法最高级——A级标准,绿色节油性能显著优于溶聚丁苯橡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