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TPV汽车密封条材料与PVC对比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24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密封条设计、制造和标准化工作正在迅速发展。环保化、模块化、轻量化和智能化密封条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同步设计将是密封条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在线质量控制和各种防错技术将进一步得到长足的发展;设计开发生产高质量和低成本的汽车密封系统是我国汽车密封条行业的宗旨和目标。汽车密封条是汽车的重要零部件之一,广泛用于车门、车窗、车身、天窗、发动机箱和后备(行李)箱等部位,具有隔音、防尘、防渗水和减震的功能,保持和维护车内小环境,从而起着对车内乘员、机电装置和附属物品的重要保护作用。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密封条的美观、环保、舒适功能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国外汽车业已将安装在汽车各部位的密封系统进行专门的研究和开发,其重要性正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汽车密封条的材料有哪些?
  1.三元乙丙橡胶
  三元乙丙橡胶(EPDM)系由乙烯、丙烯单体加入少量非共轭二烯烃聚合而成。其结构的特点是在聚合物分子主链上无不饱和双键,而在支链上引入了不饱和双键。因而具有优良的耐天候性、耐热性、耐臭氧、耐紫外线性以及良好的加工性能和低压缩永久变形,是生产密封条的首选材料。目前,汽车密封条材料绝大部分都是采用EPDM作为主要原料。
  根据密封条各部位和功能的不同,在实际应用中,在EPDM材料中加入硫化、防护、补强、操作体系材料和特殊赋予材料(如着色剂、发泡剂),形成密实胶(包括黑色胶和彩色胶)和海绵胶。
  2.聚氯乙烯
  聚氯乙烯(PVC)是传统的通用塑料,通过改性其耐老化性能和橡胶感大为改善,但由于其弹性较差,在密封条上主要用作内外侧条和一些密封条的夹持部位材料。在卡车、农用车上PVC也常用作车身门框密封条,在轿车上常和EPDM组合用作浅色辅料。
  3.热塑性弹性体TPE/TPV
  热塑性弹性体材料(TPE/TPV)是近年来发展的材料,其结构特点是由塑料和橡胶两相组成,故在一定程度上兼有了塑料和橡胶的特点,在加工过程中无须硫化,容易实现精确断面的控制,同时材料在一定条件下可回用,对环境污染小,因此,很受整车和密封系统设计者的关注。但由于其弹性较差,压缩永久变形较大,同时在海绵体的制造方面技术尚不够成熟,且价格较高,故其用量受到很大限制。目前,主要部分用于车窗侧条和窗导槽的制造。随着TPE制造技术的提高和完善,其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TPE/TPV密封条优点表现于:
  1.环保安全无毒,不含亚硝酸盐等制癌物,不含重金属,可回收再生利用,,通过SGS认证,符合欧盟ROHS环保标准指令。
  2.密度小:密度小于1,仅相当于EPDM材质密封条的67%。
  3.耐老化性能好:正常条件下使用年限不低于15年。
  4.硬度随温度变化小:使用温度可达-60oC到+130oC,在温度为-20oC到+40o范围内,邵尔硬度变化不高于5HA,优于传统材质PVC和EPDM密封条。
  5.回弹性好:在压缩率30%、70℃×24h的条件下,压缩永久变形为25%;而相同条件下,EPDM密封条为75%。
  由此可见,TPE/TPV密封条材料其性能比较PVC、EP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