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主产国--中国海南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07

 我国的天然橡胶产区有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目前已建成海南、云南、广东三大天然橡胶优势种植区域,基本上已经占到全国总植胶面积99%以上的份额。同时形成了海南橡胶、中化国际、云南农垦、广东农垦等几大主要的天然橡胶种植和生产供应企业。截止到2013年,国内橡胶种植面积合计达到1623.2万亩。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出,云南产区在2011年种植面积超越海南成为国内第一大主厂区,基本占到总面积的49%,略多于海南产区的47%。而广东种植面积约为4%,广西与福建植胶面积较小,基本不足全国总面积的1%。

而从国产乳胶方面来看,国内主要产区主要集中在海南地区,那么我们重点介绍海南产区整体情况。据了解,2013年海南省橡胶种植面积约788.6万亩。而对于橡胶加工企业,据了解规模基本达100多家以上,其中国营与民营份额基本持平。而据粗略统计,海南加工企业主要集中在澄迈、琼海、屯昌和儋州等地,基本占到总数量的近50%。海南产区加工厂区域分布如下图所示:

据了解海南产区天然橡胶加工能力达到85万吨,仅海南橡胶一家其加工能力基本达到40万吨左右,而中化国际、海南广垦、海南生源等加工企业加工能力基本也维持在5-10万吨水平。而据了解,截至2013年其天然橡胶实际加工量仅为42万吨左右。从初级产品加工量来看,其中标准胶加工量占到总量的64%,其次为浓缩乳胶占比为19%。其他子午轮胎胶占比、胶清胶等加工量基本在5万吨甚至以下水平。

2013年我国天然橡胶总产量维持在85.6万吨,其中海南天然橡胶产量约为40万吨,基本占到总产量的46%。而从国产天然乳胶产量方面来看,据测算,仅海南地区的浓缩乳胶产量基本占到全国乳胶总产量的80%-85%水平。

而2014年据了解,国内产区整体产区情况不甚理想,由于单边下跌行情导致胶农割胶积极性不高,加工厂整体开工水平降低。预计2014年国内天然橡胶总产量或持平于或者低于2013年整体水平,突破前期预测值90万吨产量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