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稳步推进“退胶还林”高山植物保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2-04

 中国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项目日前落户西双版纳曼远村,通过“退蕉/胶还林”保护高原生态的这一公益行动正式“落地入园”。

  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作为中国高山植物保护行动重点工程,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项目旨在引导村民通过保护高山植物,恢复高原生态和民俗文化。曼远村是傣族村寨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古朴村寨。为发展经济,几十年来砍伐大批原始林木,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使得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遭到威胁,当地定期封山的习俗也受到挑战。在当地人民政府支持下,这一项目将以示范园的方式,在退出的橡胶林地及香蕉地改种植高山植物,在缓解土地退化、保护生态环境同时,确保村民增收、脱贫。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裴盛基介绍,高山植物的丰富性属于生物战略资源和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我国35000种高等植物中,高山植物约12000种,其中云南的高山植物有7000种。目前我国高山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生物多样性受到极大威胁,约四分之一物种处于受威胁状态。加大力度“退蕉/胶还林”推动高山植物保护刻不容缓。为此,今年4月植物医生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在北京共同启动了高山植物保护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