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橡胶树

来源:黄炜林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我喜欢走进胶园去欣赏那枝繁叶茂、浓荫匝地的橡胶林。在近处看,橡胶树笔直挺拔,直直的主干有层次地分出粗壮的枝丫,树冠齐整,象一把把巨大的绿伞。再登高远眺,橡胶林依着山势展现一层一层的翠绿,郁郁苍苍,重重叠叠。微风吹过,整个林海就象翻着层层的绿浪。颇有气势,煞是好看!

  我特喜欢欣赏胶林里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情景:金色透明的阳光从橡胶树的缝隙间射下来,形成一束束粗粗细细的光柱,把飘荡着轻纱般薄雾的林荫照得通亮。此时,那撒播在胶园地上的点点金色光斑,就像绣在一块绿色大地毯上的灿烂斑点。此刻,胶工们身披彩霞,手拎着胶桶在灿烂斑点中穿梭着收胶……融进此景的我心里总会涌起一股冲动,要赞美橡胶树。

  对于橡胶树我是最熟悉不过的了,因为我是在农场长大的。孩童时的我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橡胶园里玩耍、拾胶籽;读书时在学校勤工俭学苗圃基地亲手体念胶籽育苗、到连队胶园挑水淋胶树和修梯田挖胶穴植胶苗。现在由于工作关系,也要经常深入胶园。可一直以来我总认为橡胶树是平凡的树,但自目睹2008年那八十年一遇的寒灾后,却让我发现了橡胶树更深刻的魅力,那一枝枝"前赴后继"(枯枝旁挺长)的绿枝,那一株株"生死之恋"树杆(同一树杆的一边是滋生"木耳"枯杆一边是未受寒的绿树皮)……啊,这灾后的橡胶树,这震撼的景象,让我彻彻底底明白了,让我完完全全顿悟了,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橡胶树的魅力。

  对寒灾的浩劫,橡胶树坦然面对,倔强挺立,不折不挠,对抗着凛冽寒风。不管主干受冻多严重,哪怕只剩有巴掌大的树皮不受害,其它都枯了,也要抽芽长叶,也要产胶。始终是主干挺直,枝枝相抱,它不惧身处北纬22°的劣境,生命力旺盛,团结向上。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坚强不屈、无私奉献的精神。

  虽然橡胶树没有妩媚的杨柳那样袅娜多姿,也没有刚强的古松那样虬枝屈曲盘旋,更没有鲜艳的桃李那样绚烂多彩。但橡胶树却给人以启迪,以深思与活力,尤其是品味到它那种崇高品格魅力的时候,我意识到橡胶树其实是极不平凡的树,我要赞美橡胶树。

  我之所以要赞美橡胶树是因为它具有那种为人类无私地奉献自己一切的献身精神。橡胶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工业、国防、交通、医药卫生领域和日常生活都需要它。橡胶树的乳液是异戊二烯的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很好的弹性、绝缘性、强伸性和较好的防水性、气密性,主要用于制造飞机、汽车等所用的轮胎。橡胶树的种子含油率22~25%,油为半干性,可用作制造油漆、肥皂、醇酸树脂等的原料,精炼去毒后可供食用。橡胶树的果壳能制活性炭、糖醛等。橡胶树的主干经处理后可制作家具、纸浆、纤维板、胶合板等。橡胶树的叶子一旦"落叶归根"后也就变成有机肥还原供养给橡胶树。橡胶树的根和枝还可给百姓家庭的灶底提供最好的燃料。

  总而言之,橡胶树的如此确是达到"为人类而献身"的高尚境界了。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我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橡胶树就是这样质朴,只要你施给它适当的肥料,它就会毫不吝惜地给你流出洁白的胶乳。我想这也就是橡胶树的高贵品德。

  我们淳朴的胶工不也象橡胶树一样具有这种难能可贵的奉献精神吗?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祖国的橡胶事业长年累月默默地工作着。他们的贡献无法用斗量,他们的奉献精神,又是何等的高尚伟大。

  我爱橡胶树!更爱为橡胶事业而奉献的人!

  新时代农场   黄炜林

  

上一篇:家乡的橡胶林

下一篇:美丽的橡胶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