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橡胶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2013年学院教师茂名垦区暑期挂职锻炼侧记
    2013年7月21日,由学院副院长熊焰、教务处处长李法春、党办副主任陆璐明等带队,学院10名教师来到茂名农垦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挂职锻炼。此次挂职锻炼的10名教师既有负责教学的专任教师,也有管理岗位的教师,还有辅导员岗位的教师,根据学院的安排分成三组,分别到茂名农垦局下属的胜利农场、建设农场、火星农场进行挂职锻炼。
   农场的挂职锻炼生活是充实的。在农场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三个小组的教师都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橡胶树的种植、生产和管理等基本情况。通过农场领导的介绍,我们不仅了解到种植橡胶树的树间距的选择以及病虫害防范的注意事项,也了解到橡胶中小苗如何进行科学管理,还了解到如何通过阴刀、阳刀的割胶技术,来提高橡胶树的利用率以增加产量。对于我们提出的疑问,农场领导都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胜利农场生产科邓科长在讲解如何割胶)

 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农垦人的热情,也为农垦人身上的艰苦奋斗精神所深深感染。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橡胶树留给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作为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农垦人克服地理、气候的不利条件,为橡胶树的种植、收割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橡胶树的生长特性决定了从事橡胶树劳作是一个艰苦的事业。从种植橡胶树小苗开始,到能够开割,一般要经过六七年之久。而且,橡胶树的抗灾害能力较差,台风、雨冻天气都可能对橡胶树造成毁灭性伤害。再加上由于割胶的温度不能过高,所以割胶只能选择在深夜。胶工们每天都要从凌晨两点开始,在崎岖难行的山坡,一棵一棵地开割橡胶树。有些树能收集到一碗的胶水,有些树一碗都不到,平均每个胶工负责收割三百棵左右的橡胶树,天气好的话,在早上九点多能收集到两桶新鲜的胶水就已经很不错了。这些胶工在大家熟睡时,他们打着手电筒背着蚊香出来割胶;在大家睁开朦胧双眼时,他们又开始紧张的收胶工作。
   在这里,每一棵橡胶树都是那么的美丽,它们郁郁葱葱,它们昂首挺立。它们凝聚了一代代农垦人的智慧和汗水,它们体现了农垦人对国家和社会责任的承担与坚守!

 

 (2013年学院教师暑期挂职锻炼茂名垦区组)

上一篇:我爱橡胶树

下一篇:橡胶与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