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振:中国民族橡胶工业的开拓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20120506_d6d4c52a.jpg

“橡胶大王”杨少振

 

摄影者:剑鸣,作品摄于1983年,原作品为黑白胶卷拍摄,现用Nikon D2x相机翻摄后上传。

杨少振(1911~1991),中国民族橡胶工业的开拓者,有“橡胶大王”之誉。江苏江阴人。1927年入正泰昌华洋杂货栈庄工作。1934年出任正泰信记橡胶厂营业主任,并受厂方委派赴日本采购机器设备和原料、考察橡胶制造和经营管理方法。回国后创立“回力”商标,1941年,任正泰信记橡胶有限公司副经理。1948年试制成功“回力”牌汽车轮胎。回力球鞋和轮胎成为国内外有很大影响的商品,并在全国设立了10多个分公司。还组建“回力”篮球队,闻名东南亚,开创了中国企业办体育的先河。
解放前夕,国民党当局怂恿正泰资方转移资金去台湾设厂,杨少振深感当局的**,在了解共产党对民族工商业的政策后,毅然决定不再迁厂。
1954年2月公私合营,杨少振被任命为副经理。“文革”以后,1980年,他多方集资180万元创办步云胶鞋厂,任董事长,生产胶面、布面、橡胶三大类产品近100个品种,“少林鞋”还打入了国际市场,他抓住销售方式改革,探索“以销定产”的新路,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1981--1989年,共创利2714万元,缴税2686万元,税利合计5400万元,等于原投资额的30倍。1989年11月荣获“老有所为”全国精英奖。曾先后担任上海市第六届政协委员、民建四届中央委员和五届咨议委员、上海市化工局工商联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杨少振于1991年1月19日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