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的开拓者:柯佑鹏、过建春夫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敢于探索 勇攀高峰

——记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的开拓者与践行者柯佑鹏、过建春夫妇教授

  天然橡胶是典型的大宗热带作物,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和重要的工业原料,是世界四大重要工业原料之一;天然橡胶产业作为我国热区农业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资源约束性产业,具有发展区域的局限性、资源的有限性和产品的不可替代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目前,我国天然橡胶的自给率不足20%,进口依存度高达80%,我国不仅仅是世界天然橡胶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进口量最大的国家。由此可见,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然而,长期以来,无论是世界各国还是我国,从事此方面的学者屈指可数,无法为世界特别是我国提供理论决策参考与现实指导。

  胸怀责任 默默耕耘

  由于国内外研究者屈指可数,文献资料也残缺不全,更在于天然橡胶产业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演绎传统的农业产业经济理论无法解释很多现实及理论问题,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望而却步,不愿意去冒险从事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的研究,而他们明知前进的道路充满披荆斩棘,却迎难而上,而且还坚忍不拔地持续20多载的耕耘,默默奉献最为宝贵的青春年华,是因为他们觉得,身为热带地区农业经济理论工作者,有责任和使命挑起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研究及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担。这正如农业部热作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吕飞杰教授在他们的专著《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安全与预警系统研究》序言中写道:“……。借此机会,向佑鹏、建春数十年的刻苦钻研,不畏困难精神,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深表敬意!”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ANRPC)理事会主席兼执行委员会主席、原国际橡胶研究与发展委员会(IRRDB)主席陈秋波教授在该书的序言中也提及“……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满腔的热情和敏锐的观察力,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研究中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安全问题,毫无疑问,他们进行的是一番艰难的探索。我对柯佑鹏教授和过建春教授对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安全研究的执着和奉献精神深为感动。他们,特别是柯佑鹏教授在这个领域里已经默默耕耘了20多年。”原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会长、国家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研究员在该书的序言中如此说“……。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体系在国内外尚未形成,一是在于从事研究者屈指可数;二是可予以借鉴的文献资料少之又少。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佑鹏和建春能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从事这项研究工作,这不仅需要刻苦钻研、不畏困难的精神,更需要一份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感。佑鹏和建春所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关键时刻 冲锋陷阵

  尽管天然橡胶的重要性、天然橡胶产业的稳步发展从政府及绝大多数的产业界和理论工作者都普遍达成共识,但由于天然橡胶价格波动较为激烈,所以,时常在产业界及理论界会出现一些不太的声音。每当天然橡胶利润空间少的时候,天然橡胶上游产业界及理论界就会出现“种胶不如买胶”的舆论,极力主张砍伐国内现有的橡胶树,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每当天然橡胶利润空间大的时候,天然橡胶下游产业界及理论界又会出现另一种声音: 。“应取消对国内天然橡胶的产业政策扶持”。上述的舆论与行为,导致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处于摇摆中发展,不利于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我国天然橡胶供给安全的有效保障。每当这个时候,他们俩总是挺身而出,站在舆论的最前沿,运用大量的事实依据及理论进行反驳。就如朱秀岩研究员在《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安全与预警系统研究》一书的序言中所评价:“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天然橡胶价格出现‘双倒挂’现象,导致‘种胶不如买胶’论占主导地位之际,佑鹏、建春等同志就曾撰写过多篇学术论文,坚定地指出:中国天然橡胶上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必须是坚持走‘稳步发展’的道路。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稳步发展’的观点,不仅是正确的,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中国农垦企业及胶农大量砍伐橡胶树所造成的极大损失。

  2005年他们率先提出天然橡胶产业安全的概念,并通过近几年来的努力,初步建立并正在不断完善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安全理论体系,无论从理论上、研究方法上、还是研究内容上均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与论证。

  2008年美国次信贷危机爆发,中国天然橡胶上游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困境,此时国内产业界及理论界又有一些人萌生了砍伐橡胶树的念头,给中国天然橡胶产业的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效应,而佑鹏他们又在不同场合呼吁应持续发展我国天然橡胶上游产业,对于确保中国天然橡胶的供给安全起到了提振作用。特别是在首届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大会暨天然橡胶协会理事年会上,佑鹏作了《中国天然橡胶供给安全及其对策》的主题报告,明确阐述了未来中国的天然橡胶上游产业大有希望,必须有效确保中国天然橡胶供给安全,在产业界、理论界及政府部门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执着追求 硕果累累

  近10年来,他们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国家软科学基金课题、40多项教育部、农业部、商务部、科技部等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有20多篇论文获得不同级别的优秀论文),主编出版专著或教材10多部,获得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海南省教育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项;在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研究方面,他们发表了近五十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出版了《中国天然橡胶经济问题研究》、《世界天然橡胶经济研究》、《天然橡胶战略资源全球获取问题研究》及《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安全与预警系统研究》等系列专著,在国内已公开出版的五部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的专著中,他们占了四部,在这四部专著中,他们较全面而又系统地对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及方法进行阐述,受到了产业界、理论界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与好评,他们有多项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2008年他们获得了新海南大学成立后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安全与预警系统研究”,同年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天然橡胶供给安全问题研究”,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全国盲评专家对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评审,一次性获得通过,整体鉴定等级为良(三位鉴定为优秀、二位鉴定为良)的佳绩,这在海南省内社科界是极为少见的。正如他们时常所言:“瞄准学科发展的前沿,引领学科领域的发展;敢于探索,勇于攀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敢于探索 勇攀高峰

  他们在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理论研究上已经取得很好的佳绩,并在理论界及产业界受到好评,诸如吕飞杰教授在《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安全与预警系统研究》一书的序言中所评价:“本书既有科学性、创新性,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一直关注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研究,读罢此书,顿感耳目一新。我认为本书具有分析视觉新颖,紧扣我国实际,分析全面、完整、理论性强、层次分明等特点,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对经营者决策将是很好的参考与依据,也必将把天然橡胶产业经济研究推向新的高度,新的水平。”陈秋波教授的评价是“天然橡胶产业安全及预警理论研究是一个新领域,柯佑鹏和过建春这两位年轻的学者便是这个新领域的领军人物。”朱秀岩研究员认为:“立意高远,有理有据,内容详实、方法先进,意义重大、创新性强。”尽管如此,但他们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而是继续不断探索,不断超越自己,去攀登新的高峰。正如陈秋波教授所言:“科学是无止境的,科学研究永远都不应该止步。今后他们仍然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系统的研究。”(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