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全球丁二烯需求将继续回升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5

随着下游轮胎和汽车产量的增加,预计2021年上半年全球丁二烯需求将继续回升。不过,随着丁二烯产能持续增长,亚洲现货需求可能放缓。“石化品需求反弹势头强劲,”美国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公司共同CEO Randall Fowler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说。2020年下半年,丁二烯及其衍生物就出现了这种反弹行情。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导致下游轮胎和汽车制造厂开工率大幅下降,影响了全球丁二烯市场需求。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数据显示,为了清除过剩供应,当时欧洲供应商积极向亚洲出口货物,造成2020年5月亚洲丁二烯价格创下历史低点。

然而,在亚洲多家丁二烯工厂停产的推动下,丁二烯市场在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反弹。在欧洲,市场消息人士表示,受亚洲强劲购买意愿拉动,第四季度出现的牛市行情将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欧洲丁二烯出口价格从春季最低的50美元/吨反弹至11月底的1000美元/吨,对亚洲的套利机会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初。然而,随着亚洲新增产能陆续投产,欧洲市场尚未像远东地区那样出现长期反弹,对亚洲套利活动可能会延伸至第二季度左右结束。

在马来西亚,Pengerang炼化公司(PRefChem)在2020年3月炼油厂发生火灾后,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重新启动其位于柔佛州的18万吨/年丁二烯装置。预计中国、韩国和泰国还有新产能投产。市场消息人士表示,随着新产能的增加,2021年中国丁二烯出口也可能增加。2020年中国丁二烯出口主要目的地是韩国。据韩国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10月,韩国从中国进口了约4000公丁二烯,是一年前的两倍多。

美国供应受限

市场人士预计,在美国,由于TPC集团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顿以东的Neches港口丁二烯装置在2019年感恩节期间发生爆炸后,供应持续减少,而汽车行业需求增加,预计2021年上半年丁二烯价格将继续走强。市场人士表示,2021年初丁二烯供应将面临诸多挑战,因为随着汽车需求激增,美国将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供应不足。

下游市场仍将承压

2020年第四季度合成橡胶价格上涨,与丁二烯原料价格逐步走强以及天然橡胶价格上扬保持一致。由于新冠疫情蔓延造成劳动力短缺,2020年第四季度亚洲天然橡胶市场走强。此外,东南亚严重洪灾也影响了天然橡胶的生产。东南亚占全球天然橡胶供应的三分之二以上。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预测,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球天然橡胶供应量将下降4.9%。固特异轮胎和橡胶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达伦·威尔斯表示,丁二烯和天然橡胶成本上涨是我们预期的那种价格反弹,该行业正在提高产量或使产量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威尔斯指出,如果产量维持在当前水平,公司原材料成本可能反弹至2019年水平。

在欧洲,消息人士预计需求将继续逐步改善,尽管疫情减弱之前,仍对合成橡胶行业的广泛复苏持谨慎态度。预计欧洲合成橡胶市场仍将主要受对亚洲出口的驱动,在欧洲内部需求停滞的情况下,因为对亚洲市场套利开放,欧洲合成橡胶市场仍将保持高运行负荷率。“明年情况则存疑。对于轮胎市场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悲观的情形是2024-2025年,乐观的情形是2022年,”一家丁二烯消费商表示。市场人士表示,丁二烯需求还包括ABS和丁腈乳胶(NB乳胶),尽管2020年第四季度丁二烯价格上涨,但这两类产品利润率一直保持正增长。NB乳胶在医用手套中的应用增长迅猛,ABS在医疗应用方面在不断增长。

欧洲ABS市场方面,除非因新冠疫情进一步限制措施导致汽车和消费品生产,否则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的市场发展导致进口量不足情况在2021年头几个月还将继续,并推动域内产品的需求增长。从亚洲进口原料的回流可能会重新平衡市场,但仍取决于欧洲和亚洲ABS价差的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