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03

海南是我国天然橡胶的主产区,全省种植面积约54万公顷,年干胶总产量42万吨左右。天然橡胶曾是海南省的优势产业之一,也是当地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然而近几年,天然橡胶价格的大幅波动,对海南橡胶产业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海南:胶价近“腰斩” “壮年”橡胶树被弃割

去年七月,海南天然橡胶价格大幅下降,海南的民营胶园六成以上出现“弃割”、“弃管”的现象。不过在那之后,橡胶价格迎来了一波上涨,今年二月初更是达到了22000元/吨的高点。然而也正是从二月开始,天然橡胶价格再次出现大幅跳水,一度下跌到12000元/吨左右,相比年初几近“腰斩”,让刚缓过气的胶农们又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胶农:现在橡胶单价不是很好,也是很少割了,单价不是很好。??胶农:橡胶的价格掉了,很多人没法割,都出去打工。

记者:那您还在坚持割?

胶农:割,我们农村不割胶的没有什么补贴生活费。?黄先生一家以种植橡胶为生,到现在已经三十几个年头了,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管理橡胶园。黄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胶价持续下跌,导致家庭经济压力越来越大,他的三个孩子都没有念完高中就外出打工来贴补家用,最小的儿子更是只读到了初中二年级。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胶农 黄先生:是很困难。

记者:怎么困难呢?

胶农 黄先生:橡胶价没有了,孩子没有上学了都打工了。?记者:为什么不上学?

胶农 黄先生:没钱啊读书也没有用,打工赚点钱补家用。?像黄先生一样以种植橡胶为生的农户在海南还有很多,六年前,天然橡胶价格较高的时候,他们大面积地种植了一批橡胶树。六年过去后,眼下正值这些橡胶树最高产的“壮年”时期,而现在,胶价的持续下跌,却让他们不得不减少甚至放弃割胶。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胶水收购商 何启宁:橡胶收购价格变化很大,从21、22块钱每公斤现在降到11、12块钱每公斤。

记者:什么时候21、22元?

胶水收购商 何启宁:2009年?2010年的时候,那个场面就是说价钱高,老百姓的积极性比较高,现在胶价比较低迷,老百姓对胶这块不怎么感兴趣,都出外打工。

胶价低迷 污染超标 海南民营橡胶加工厂陷“停工潮”

去年我们记者在海南采访时了解到,橡价的持续低迷,不仅让橡胶种植户叫苦不迭,橡胶加工企业也是吃尽了苦头。时隔一年,当记者再次来到海南省白沙县,发现去年还在苦苦支撑的一些民营橡胶加工厂已经倒闭关门,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眼下,正值橡胶加工最忙碌的季节,但眼前的这个橡胶加工厂却处于完全停工的状态,空荡荡的厂区只有保安一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一年,只是在最初的时候见到过橡胶生产加工的场景,后来就一直停产到现在。

海南省白沙县某橡胶加工厂保安:好像开一年多就停了,到现在一路都停工。亏啊,这边都是亏的。电费什么都交了,工人不工作肯定亏。

记者:为什么关?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海南省白沙县某橡胶加工厂保安:不知道,环保不合格还是什么,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那现在就一直这么空着?以前这有多少工人?

海南省白沙县某橡胶加工厂保安:嗯,以前有60多人吧。

记者:现在这些工人呢?

海南省白沙县某橡胶加工厂保安:工人都跑完了,他不开了工人都不在了。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让这些民营橡胶加工厂停工倒闭的原因,除了胶价不景气,生产成本连年上升外,环保不达标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而民营橡胶加工厂停工,胶农们割下来的新鲜胶乳又不易保存,只能送到环保达标的国有加工厂。于是当我们再次来到位于海南省白沙县的海南橡胶加工厂时发现,时隔一年,这里的厂区变得繁忙了许多。

海南橡胶集团金隆橡胶加工分公司副总经理 陈俊平:我们白沙县境内的,除了我们这个国有胶厂还继续加工之外,别的民营胶厂基本都关闭了。关闭的原因主要是,它的废水设施不达标,处理不过来。白沙县的这两个民营厂倒闭之后,因为我们这里每天接收量只有150吨胶水,剩下的老百姓割下来的胶没地方可以去,所以他们只有制作胶片或者胶团,或者降价卖给一些二手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营橡胶加工厂因为资金投入不够、管理不够科学等原因,或多或少存在污染超标的现象。而对于海南橡胶这种大型国有企业来说,要负担原本民营加工厂的部分产能,也是存在一定的压力。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李宝尤:我们希望这些民营加工厂能够提高自身(保护)的环境能力,尤其是排污和环境排放的水平。现在来讲给我们压力非常大,因为我们自身的产能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无限度去扩张,或者是超出我们的产能。 所以我们也看到,很多胶农的胶水无处可去,确实是很难加工。

橡胶林里种香蕉 “胶蕉间种”为企业弥补收入短板

胶农割胶意愿下降,民营橡胶加工厂大量停工,这让整个海南橡胶的产业发展受阻。为了应对这种压力,企业逐步探索出路,一方面保障核心胶园的产量,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橡胶从业者们的收入。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眼前的这片橡胶林占地面积大概280亩,去年4月刚种下了一批橡胶树苗,按照橡胶树的生长周期来看,要到六七年以后才能开割,这意味着六七年内,胶农不但没有收入,还要垫付肥料、人工等一系列成本,而现在,通过间种香蕉这种成熟期较短的热带作物,可以弥补橡胶生长周期长带来的损失。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长龙48队队长 蔡亲训:之前我们没种香蕉的话,地就是空在里面什么都没有,那个时候也浪费。种香蕉以后的话,我们这个行间里面基本上是不用我们除草了,种香蕉里面也没有杂草长了,所以说对我们来说,间种香蕉和橡胶这样种的话,对我们的好处就很大。

除了节省人力、弥补收入以外,这样的间种方式还可以让橡胶树得到更好的肥料和灌溉,将收割期大大提前,保证了橡胶的产量。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总经理 罗君:我们现在充分利用土地间种,以短养长。橡胶跟香蕉间种的过程当中,我们是相得益彰的,一个是香蕉是大水大肥,橡胶生长过程当中,也需要小的生产环境改变改良,促进橡胶的速生快长。

胶蕉间种只是海南橡胶在探索如何提高企业和员工收入方面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橡胶在353万亩的橡胶林里拿出7万亩进行试点,将种养殖业和橡胶种植结合起来,弥补胶价下跌带来的损失。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李宝尤:从2017年开始,我们还有很大的一部分资金和技术以及人员,进入到发展短平快的产业。尽管是以胶工为主的小生产,但是通过集团形成大市场,来结合整个胶园园区的发展,形成新的生产力和新的价值空间。

除了发展现代农业,弥补橡胶生长周期内的成本损失,对天然橡胶的生产和加工企业来说,调整产品结构,生产研发具有更多附加值的橡胶产品也是提高利润的重要渠道。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 郑文荣:我们国家天然橡胶的消耗量在500多万吨每年,我们国家满打满算现在只产80万吨每年左右。现在等于还不足需求量的20%。我们还要增加产能,我们要注意针对我们橡胶的特点,应该生产中高档的原料产品,比如军工橡胶。

需求增长幅度相对有限 天然橡胶价格或将持续震荡

目前,天然橡胶价格的走势,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资本的影响。对天然橡胶原料的生产企业,以及加工贸易企业来说,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资本模式,来保证天然橡胶的生产收益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日前,海南橡胶发布2017半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59亿元,同比增长45.84%;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42.76%。

天风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高级分析师 刘哲铭:上半年的亏损一方面是由于橡胶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削弱,另一方面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长,进一步侵蚀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这也是造成公司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为了规避天然橡胶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今年以来,海南橡胶拿出一定比例的产品作为保险加期货的创新产品,使企业在不同的市场风险和价格风险的条件下,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宝尤:建立风险对冲机制,比如说保险资金的补贴,那么我们现在是,海胶集团具有全国最大的一个保单,我们这个保费是1.34个亿。我们还要通过这种资本政策和这种产业的组合,来建立一套这种市场风险,价格指数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能够相融合的这种补贴机制和保险保障机制。

根据国际橡胶研究组织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为1160万吨,消费量为1250万吨,供需短缺90万吨。而随着过去几年东南亚大面积种植的橡胶树,现在已进入成交高峰期,未来三年全球橡胶供应量的增长相对确定,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天然橡胶价格的供求是处于一个供给相对增长确定,而需求增长幅度相对不确定的格局上。天然橡胶价格的走势取决于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的乐观程度。

天然橡胶价格近腰斩 壮年高产橡胶树遭弃割

 

天风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高级分析师 刘哲铭:我们认为目前国内橡胶的库存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在九十月份随着进口量的增加,库存还将进一步的累积,需求方面呢,重卡销售超过一百万辆的需求规模已经超过上一轮景气周期中销售的高峰,后续虽然有可能进一步往上增,但是,我们觉得,这样的增长幅度相对是有限的,因此我们认为,短期产业的供求格局并不能支撑价格的,进一步的上涨,而期货盘面上橡胶价格目前,在目前的价位上,能否进一步上涨取决于投资者对于工业品价格,上涨预期的乐观情绪能够持续多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