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道:著名橡胶专家介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6-05

   黄宗道是湖北省孝感人,1949年参加工作。曾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院校长,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世界橡胶研究和发展委员会理事,是我国著名的橡胶专家、土壤学专家。1997年被选为院士。1995年12月离休。

  黄宗道是我国最早从事橡胶种植研究的专家之一,为重要的战略物资橡胶的种植研究作出突出贡献。1958年,为冲破国际上对我国的橡胶禁运,中央决定在海南开展橡胶种植研究,原设在广州的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华南热作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院的前身)搬迁海南。黄宗道作为国家重点挑选的骨干力量,来到海南儋州与同事们一起从事橡胶种植研究。1964年,经过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华南热作学院科技人员的科学研究与海南农垦职工的种植实践,我国终于向世界公布:海南岛种植橡胶成功。1980年,黄宗道当选为世界橡胶研究和发展委员会理事。1988年被美国传记研究所列入《世界名人录》,1991年被美国世界成就研究协会推举为“世界有名望的终身委员”。主编有《中国橡胶栽培学》、《热带北缘橡胶树栽培》等著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