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核防护做过贡献的橡胶老兵,成功狙击了一场专利抢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9

问道者谢嘉晟

他为中国核防护做过贡献,自称是中国橡胶界的老兵,今年虽然已经84岁,却至今仍活跃在国内橡胶业界发挥着光和热。不久前,他成功狙击了用在“两弹一星”核防护上的防氚手套他人专利申请。

1

“防氚手套”的发明者

“在全国专业标委会上提出发明人是我,并出具资料,结果会开不成了。”今年已84年高龄的武可迁心情愉悦。

武老爷子说的是防氚手套的事情。不久前,有家公司通过广州一家专利事务所申请这项专利,结果被他成功狙击了。

防氚手套是他在1986年发明的,被应用到共和国“两弹一星”的核防护上,当时他在中央国营第十一橡胶厂技术科。由于是军工产品,没有申请专利,但经由核工业部、化工部在北京联合鉴定后,获得了科技进步奖。

制造防氚手套是上个世纪少数几个核工业发达国家掌握的技术。在改革开放之初,却被武可迁攻破了。

武可迁自称“橡胶老兵”。事实上,他是橡塑工艺领域不多的国家高级工程师之一,历任过试验员、工程师、车间主任、厂长、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总经理。

老爷子现在是退而不休。过去就职过的单位姑且不论,现在,他仍是北国胶乳科技有限公司总工、海宁恒顺橡胶厂首席技术专家,同时是全国11家橡胶和胶乳企业的顾问。

“一辈子只干一件事情,橡胶事业。”老爷子很得意,“我不想歇下来,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我不是在发挥余热,我要发挥‘全热’,我生活的乐趣就是工作。”

10年前就自称是海西建设最老打工人的武可迁,现在可能是中华复兴大业中最老的打工人了。

2

武可迁的海西之行

武可迁73岁那年来到厦门,创立厦门麦丰密封件有限公司,他任常务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

在此之前,从原单位退休后,他在泉州、晋江一带的橡胶企业担任技术顾问。麦丰密封件老板的情怀打动了他,于是,他辞掉了很多企业的邀约加盟麦丰,住进同安区西柯镇,吃住都在厂里。

那些年,在老爷子的带领下,团队一起努力,麦丰由一间不起眼的民营橡胶制品企业,一跃进入厦门同行业前三甲,产值成几何级递增。不但是同安区纳税大户,而且成为厦门同行业中唯一获得国家橡胶密封制品生产许可证企业,产品质量通过或达到了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的质量认证或标准。

把麦丰扶上马送一程后,老爷子转战宁波。宁波有个中科院物理研究院绵阳四所项目,在那里,老爷子又为东风快递研发了高阻尼防震保护圈。这里面同样含有打破国外壁垒的高新技术。

在很多老爷子受聘的企业里,武可迁既是总工又是高管。以老爷子的经验,“企业最大的资本不是资金,不是设备,而是员工。”

老爷子管理企业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他坚持先从员工抓起,确定员工第一的信念,把自己的办公桌设在生产车间。

在管理上,老爷子不是靠一些规章制度去约束员工,而是和员工交朋友,把员工当做自己的孩子。和他们讲真话,以他的父爱之心去换得员工之心,以真情去感动员工之情,在管理的信念中融入情绪管理、心态管理、健康管理、孝道管理。

3

“广东十大现代好丈夫”

老爷子的乐趣其实不只有工作,他兴趣广泛。

盆栽一直都是老爷子的心头爱,无论是在他广州的家里,还是他的办公室,墙角、案头都会摆上若干盆栽。他伺弄的盆栽跟别人有些不一样,他种的盆栽植物是从石头洞里长出来的。因为喜爱,他研究了在石头上打洞的技术,植物穿过石洞长出来,变成与众不同。

老爷子也从未停止过“武工的博客”更新。自从博客这个工具诞生后,他就开辟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阵地,隔三叉五的在上面发表一些自己原创的内容。有专业技术讨论,有对生活的感慨。他从旧社会走到了新中国,字里行间透露着他对这个国家满满的深情。

老爷子还在自己工作过的企业办报纸。当年的麦丰公司有一份名为《麦丰人》的厂报,从刊头题名到内容,很多都是老爷子的亲力亲为。《麦丰人》每期中固定有一个版,是老爷子专门用来探讨橡胶工艺技术的,由于这个版的专业性较强,含金量高,不只麦丰员工喜欢,国内一些同行企业也会索要收藏。

因为10年前的一次采访,自此加入了老爷子微信的朋友圈。老爷子很少发朋友圈,但会经常单独分享一些照片,照片说的都是他跟橡胶的事情,有时也炫一下又种得很好的盆栽。10多年虽未谋面,但在微信聊起来天来,还是很轻松。

“我还会弹钢琴,自己谱曲。我参加过好几次厦门举办的演讲比赛,每次都拿第一。我还踢球,一般一周踢一次,就跟小伙们踢,不过我只当守门员。”聊天间,老爷子会开心地搬出那些关于他的新闻报道,喜上眉梢。

老爷子工作作风优良,人品也经得起考验。老爷子两次上榜“广东十大现代好丈夫”评选,那是广东官方组织的权威活动,20年一届,在全省公开投票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