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院士”沈之荃:“科技创新,最要紧的要有科学态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19

院士名片

沈之荃,高分子化学家,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其研发的三元镍系顺丁橡胶,奠定了我国5个万吨级顺丁橡胶生产厂聚合工艺基础。同时,她首开的应用稀土化合物作催化剂,成功研制出了稀土顺丁橡胶和异戊橡胶等新品种,她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吴学周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首席记者 吴静 徐晟哲 实习生 毛郅昊

最新一期《高分子学报》封面,刊登了一篇《荃意江南 芬芳高分子》的文章,致敬沈之荃院士90岁生日。

对于多数人而言,沈之荃这个名字是陌生的,但在化工界和高分子学术界,沈之荃是“YYDS”(永远的神)。这本由中科院化学所主办的学术杂志,特辑报道沈之荃院士,足见其分量之重。

沈之荃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她研制的三元镍系顺丁橡胶,奠定了我国5个万吨级顺丁橡胶生产厂聚合工艺基础,其学术文献至今依然被世界各国广泛引用。

今年5月27日,是沈之荃90岁生日。前不久,记者跟随杭州市科协负责人一行走访沈院士,并对这位“90后”进行了专访。

“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怎么能算报效祖国呢?”

“沈院士,我们是杭州市科协的。今年是您90大寿,我们来看看您,学习您的科学精神,把您的科学故事讲给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听……”绿荫环绕的浙江医院,市科协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周密博士进门便和沈之荃院士拉起了家常。

虽已年过耄耋,但沈之荃院士依然精神矍铄。她坐在轮椅上,将我国橡胶工业自力更生的往事娓娓道来。其谈吐优雅,举止大方,逻辑缜密,不时还会说出几个网络热词。

1952年,沈之荃刚刚从上海沪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前身)化学系毕业,而在填写分配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东北、西北和华北。为什么要去“三北”?她说:“因为那里最需要开发建设,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怎么能算是报效祖国呢?”

然而事与愿违,沈之荃被分配至苏州大学任教,主讲《工业化学》。沈之荃想得很通透,祖国需要什么,她就做什么。在苏州大学任教10年,她勤奋治学、潜心教书,就连《工业化学》这本教材,都是她参考多国文献自编的。

上世纪60年代,我国工业化学刚起步,橡胶更是炙手可热的战略资源。当时,我国橡胶物资极为紧缺,且遭到了外国的技术封锁,打破西方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迫在眉睫。

祖国在召唤。

1962年,沈之荃调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那里,她把全部心血献给了科研,也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橡胶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但我国天然橡胶很少,那时国外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我们必须自力更生。”

为了尽快实现合成橡胶技术的突破,沈之荃和欧阳均先生等人首先提出了“三元镍系催化体系对丁二烯的定向聚合和镍顺丁橡胶的结构性能”研究课题,这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

人工合成橡胶的关键是催化剂,攻克这一关键技术谈何容易?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在几乎没有任何文献可供参考的情况下,他们成功研制出三元镍顺丁橡胶,该技术1965年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沈之荃找到自己的坐标。

“科技创新既需要热情,也需要坐‘冷板凳’”

在三元镍顺丁橡胶的基础上,我国建立起了锦州石油六厂橡胶厂、北京燕山石化橡胶厂、上海高桥橡胶厂等5个万吨级镍顺丁橡胶厂。短短几年,我国顺丁橡胶的年生产能力突破了7万吨。

三元镍顺丁橡胶技术产业化,是我国在通用高分子材料生产领域中唯一成功采用全系列国产技术进行经济规模生产的项目,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做出一个成功的产品比写一篇文章要困难得多。我是一边学、一边干,遇到失败的时候,我也会哭鼻子。”从化学实验室的试验研发到技术攻关投入生产,沈之荃和同事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历经小试、中试及和其他合成橡胶的“PK”。

在沈之荃看来,科技创新既需要热情,也需要坐“冷板凳”。“搞科研,两点很重要:一是要抓主要矛盾,不能对什么都感兴趣,要集中精力解决最最重要的问题;二是要实践,有些文献看不懂,就去动手做,有点体会了再看,就理解了,看了再做、做了再看,要坐得住。”

找到突破口后,沈之荃在橡胶领域的研究一发不可收拾,她将目光投向了稀土,并应用稀土化合物作为催化剂,成功研制出了世界首个可与天然橡胶相媲美的新品种——稀土顺丁橡胶和稀土异戊橡胶,于1982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后来,虽然意大利、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竞相研制了“稀土系橡胶”,但沈之荃研发的稀土顺丁橡胶和稀土异戊橡胶依然被公认为性能最好的合成橡胶品种。

说到橡胶,浙江是一个橡胶大省,塑料产能全国第一,拥有镇海炼化和浙江石化两个基地。比如,镇海炼化最新项目一期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已投产,目前二期2000万吨项目在建中。“现在很多化工项目,用的还是我的技术,这一点我还是很骄傲的。”沈之荃说。

周密博士接过沈院士的话茬:“以前,化工基地都在东北,现在慢慢移到江浙沿海。从这一点上说,我们都是受益者。我学的也是高分子新材料,还有很多向前辈们学习的地方。”

“结果重复过了吗?”严谨治学“育桃李”

1979年,沈之荃调往浙大,她举家来杭,没什么行李,只有数箱书籍。初到浙大,沈之荃的办公室就在实验楼里,面积不足10平方米。对面就是实验室,柜子上放着学生的测量仪器,冰柜里存放有一些实验药品,座椅也已褪色和破损……

简陋的办公环境,并不影响她严谨治学。在浙大,沈之荃主讲“配位聚合”“高分子化学选论”“专业外语”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她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新颖,深受学生欢迎。

在沈之荃眼里,科学研究容不得半点马虎,越是看似完美的数据,越是要多做几遍实验以保证其可靠性,在沈之荃几近固执的要求下,每个实验学生至少要重复做三次。

“结果重复过了吗?做科学研究最要紧的是要有科学态度,必须实事求是。”这是沈之荃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对实验如此,对论文则更严苛。有一次,一位博士研究生向沈之荃提交了一篇论文,因不合要求被她退回去了。学生又进行了修改,又被她退回去了,而当学生拿到经导师批阅后的第三稿时,18页稿纸上几乎每页每行都有沈老师的精心批注,这在学生中传为美谈。

沈之荃是严师,更是益友。有一年冬天,学生凌君在实验室里做动力学实验,当他正忙着给烧瓶里的化合物加热时,年近七旬的沈之荃走了进来。这时,凌君突然发现还需要三个干净的烧瓶,但他自己抽不出手洗烧瓶。这时,沈之荃默默地洗好了三个烧瓶:“可以用了!”凌君至今还记得这个细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据不完全统计,调任浙大至今,沈之荃带出硕士和博士生多达80余位,其中不乏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也有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博士后,还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骨干等。

周密博士还是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临走时,他说:“一定要和沈院士合张影,要将院士的科研故事讲给学生听,要将院士的科学精神发扬光大,激励更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