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最偏远的林段,300多株橡胶树年产胶水1吨以上!看这位胶工在高山区胶园的24年坚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5


24年坚守最偏远的高山区橡胶林段,胶水年产量从之前的几百公斤,跃升到一吨以上,海南橡胶邦溪分公司胶工周丽玲:

扎根高山间 干在最险处

■ 记者 卢裕元 刘家宋

海南白沙邦溪地区多山,摩托车在蜿蜒崎岖的羊肠小道上奔驰,道路泥泞、一路颠簸,人很容易就打滑摔倒。走过约3公里的路程,经过两段漫水桥,一段几百米长、高悬空中仅容得一个人通行的水利桥后,记者来到了海南橡胶邦溪分公司十三队业务员周丽玲管护的橡胶林段。

这是邦溪十三队最偏远的橡胶林段,地处高山顶端,土地贫瘠、坡度陡峭,但是林中的300多株橡胶树,棵棵枝干粗壮、挺拔苍劲。

长势良好的胶树,见证了周丽玲24年来扎根胶林、坚守树位的艰辛付出。1996年,周丽玲和丈夫来到邦溪,成为一名割胶工人,开始接手最偏远的高山区树位,“当时大家都不愿意到这个树位割胶,路远又难走,产胶也不多,一年到头也仅能产几百公斤胶水。”

“以前的路更难走,漫水桥还没修起来,只有几棵树做成的‘木桥’,家里也没有买车,周丽玲就用一根扁担挑着,慢慢地把肥料、胶水运过去。别人一天就能干完的工作量,她要花费两天甚至更多时间。”邦溪十三队队长裴九超告诉记者。

周丽玲行走在水利桥上。

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周丽玲向这个树位发起了挑战。路难走,她就踩着雨靴提早向高山区进发;坡度陡,就把肥料和胶桶放在稍微平坦的地方,然后用小桶一点一点地分批提上去;地势险,身材瘦削的周丽玲和丈夫两人相互照应,肩扛手提地把胶水、肥料等运过险桥。在周丽玲的辛勤劳作、精心呵护下,林段内树木越长越好,胶水年产量从之前的几百公斤,跃升到一吨以上。

不光勤劳能吃苦,周丽玲还有着一手割胶的好技术,曾获得2015年海南橡胶割胶技能比武基层技术人员组综合一等奖、基层技术人员组树桩单项一等奖,2019年海南省“海垦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割胶技术综合优胜奖等,多次获得省国资委、海垦集团和海南橡胶的先进表彰。她的割胶林段,也成为了该地区胶工经常学习观摩的示范林段。

由于表现优异,周丽玲被任命为割胶辅导员、业务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她的培养下,邦溪十三队14名胶工的割胶水平不断提升,一二级率达100%,2019年全队共完成干胶98.2吨。白沙县政府多次举办割胶培训活动,周丽玲都受邀帮扶培训,做好技术“传帮带”,有效提升了该地区胶工的割胶水平。成了“红人”后,周丽玲却依然坚守在高山区胶林林段,她说,看着胶水缓缓流出、滴落胶杯,就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

周丽玲在割胶。

周丽玲说,自己割胶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亲人的支持。儿子从小到大一有空就会到胶园帮忙,也会为母亲赢得一项项荣誉而感到骄傲;丈夫悉心陪伴、鼎力支持,是她面对一道道风雨时的坚强依靠;身为老战士、老党员的父亲则时常教导她,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岗位去……这些,都成为了她在平凡的割胶岗位上创造出亮眼业绩的强大动力。

征服高峰,自己也成为了一座高峰;扎根胶林,自己仿佛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橡胶树。初心如磐、砥砺奋进,周丽玲24年高山上的坚守,一把把破损的胶刀目睹着,一棵棵橡胶树亲历过,将随着山间清风的吟唱,传到更多人的耳边,带去一份感动。